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涵养深厚的历史底蕴

■翟清华

2014年10月30日04: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涵养深厚的历史底蕴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地学习历史,准确地把握历史,科学地对待历史,娴熟地运用历史,具备了深厚的历史底蕴,才能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

  习主席一贯重视历史学习。他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善于运用历史知识。在习主席的讲话中,他经常引经据典,借用历史故事、格言警句,娓娓道来,阐述观点,论证理念。他从古人的思想中,从浓缩的历史精华中寻找经验和启迪,汲取智慧和力量。他的讲话体现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彰显着自觉的历史意识。

  历史是人类过去经历的“百科全书”。中华民族的历史,更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拥有着丰富的知识,深髓的思想,优秀的传统,灿烂的文化,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泱泱大观,兼容并包。“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地学习历史,准确地把握历史,科学地对待历史,娴熟地运用历史,具备了深厚的历史底蕴,才能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去。

  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在领导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厚的历史底蕴能够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增强历史自豪感,坚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深厚的历史底蕴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读懂了过去的中国,拥有了运用历史的能力和素质,就会对今天的中国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就会具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深厚的历史底蕴有助于继承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有助于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从而能够“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深厚的历史底蕴能够促进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具有了自觉的历史意识的党员领导干部,把握问题更准确,认识问题更深刻,考虑问题更全面,分析问题更客观,解决问题更彻底,能够更加自觉地按历史规律办事。深厚的历史底蕴能够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正确看待历史,看待现在和未来,从而自觉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解构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对割裂历史、扭曲历史、淡忘历史、戏说历史、娱乐历史等错误现象进行有力抵制,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对待历史,正本清源,对自己的历史采取既不妄自菲薄、又不妄自尊大的科学态度。

  深厚的历史底蕴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过刻苦学习、认真思考、艰苦实践等过程得来。习主席说得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历史的学习,可以通过课堂教育、舆论宣传等灌输方法,可以采取理论研究、史学研究等学术方法,也可以利用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潜移默化地增加知识积累,经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跃升。

  学而不思则罔。学习历史不能浅尝辄止,需要理性思考,深钻细研。几千年的历史,总是鱼龙混杂,精华糟粕并存。这就要求有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只有深入思考,才能辨别史实,厘清历史脉络,有的放矢,实现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探索历史规律。

  历史的最大功用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丰富的历史知识,优秀的传统文化,广袤世界的历史遗产,都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在扬弃中实现古为今用。前人的经验教训、思想智慧,无论是借鉴、运用,还是启迪,只有付诸实践,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实现价值。党员干部涵养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必须有着对知识的期待,有着对追求真理的渴望,把增强历史素养作为历史责任和政治使命来对待,不懈地追求,勤奋地努力,方能达到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