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切实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

■宋协峰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切实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班子做得怎么样。习主席强调指出,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领导班子只有带头坚持集体领导,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纯正班子风气,才能不断提高解决自身和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要坚持原则,不搞一团和气。一个班子中,如果好人主义占了上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就容易失去原则,班子建设中的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就会带坏单位风气,失去部队信任。只有坚持党性第一、原则至上,领导班子才有威信,部队官兵才能信服。要有“公”字为上、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对待班子研究决定的每一个事项,决不能随声附和、只当“举手委员”。要有“敢”字当头、较真碰硬的勇气,对错误思想丝毫不让步,对不良现象坚决不放过,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要有“正”字在心、坦荡豁达的襟怀,对事业一心一意,对同志诚心诚意,敞敞亮亮说话,扎扎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要服从组织,不搞个人主义。当下一些个人主义现象在党内有所滋长,有的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个人说了算;有的对上级决定说三道四,对同志嘀嘀咕咕,对自己有利的工作就支持,无关的就消极,等等。个人主义是党委领导工作产生诸多矛盾的根源,最终会让领导干部丢失党性人格,让班子建设和部队荣誉受到损害,必须坚决克服。要坚持大局为重,自觉从部队建设、官兵根本利益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动维护集体领导权威,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原则,凡是集体定了的事情就要一个声音、一门心思抓落实,决不允许自行其是。要注重相互关心、相互谅解、相互支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搞好协调配合,切实拧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

  要按责办事,不越位争利。职位就是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能否按职尽责、各负其责,直接决定了班子的工作绩效,影响到班子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必然是分工明确、合作密切、有条不紊的战斗集体。越位争利,随意插手他人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轻则导致政出多门、让下属无所适从,重则破坏班子团结、损害班子威信、影响战斗力发挥。因此必须强化按责办事意识,讲党性、讲规矩、讲品行,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部门和副职对主官负责,主官对党委负责,各自尽到该尽的责、办好该办的事。要自觉摆正位置,以正确的身份参与集体领导。同时还要注意分工不分家,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领导效能。

  要敢于担当,不推诿扯皮。领导班子成员身后有千军万马,敢于担当是职责所系。现在,有的同志抓工作习惯于当“传话筒”、“万金油”;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看风头、看来头、看势头;有的出了问题上推下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究其原因,根子在于党性观念不强,私心杂念作怪,怕得罪人,怕丢“选票”。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能担当,就是失职、渎职、不称职。必须自觉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要勇于直面问题,旗帜鲜明地扶持和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树立敢于批评错的、表扬对的、打击歪的的新风正气。要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关键时候敢于站出来,以“当第一责任人、在第一时间、到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作出第一个正确处置”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