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找准法治与教育的融合点

■杨英建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找准法治与教育的融合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进程中,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国防和军队法治化建设水平,必须将法治和教育融合起来,突出官兵主体,在融合中找准推动部队发展的着力点,既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抓管理、带部队,又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感化作用,形成推动部队发展的合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融合需要更新观念。有些基层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弱,管理急躁、方法简单,甚至粗暴蛮横;有的对不良现象放任自流,说话口软,处理手软。领导机关抓基层,应引导基层把经常性管理工作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继承优良传统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起来,要依法管理,不能简单粗暴。既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又重视讲道理,做到明白道理,服从规章。只有树立法治与教育互融互补、互通互进的思想观念,有的放矢地抓好法规落实,才能为融合搭建思想的桥梁,最终达成科学指导、科学实施的目的。

  融合重在改进方法。法律规范行为,教育塑造灵魂。基层建设事务繁杂,既需要用条令条例规范管理秩序,又需要靠教育扫清思想羁绊。领导机关抓基层在做决策、定决心之前,不仅要常想“有无法规依据”,使工作始终运行于条令法规之内,还要常想“有无群众基础”,注重教育引导,努力使法规约束始终建立在官兵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克服简单化的偏向,使管理工作入情入理。从法治上讲,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开展法纪教育,增强官兵的法治观念,培育官兵的自律意识。从教育上讲,要主动抢占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善于打好思想上的预防针,从塑造人格魅力、加强品行修养、提高道德情操、增强文明程度入手,把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与保持我军优良传统有机统一起来。

  融合聚焦破解问题。按照强军之基要求,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高标准落实抓建规定,要善于统筹协调,防止政出多门,切实解决好基层“五多”问题。各级党委就是“总开关”,应该加大指导上“统”的力度,善于联合、结合、配合,确保机关、基层协调一致。越是在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按照部队建设的制度规定要求科学谋划工作,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委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能力,辩证地处理全局与局部、长远与眼前、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指导基层把依法带兵、以情带兵、文明带兵、科学带兵统一起来,努力使广大官兵既懂得法纪的威严,又感受到各级领导和机关的真情关怀与真心爱护。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省总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