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让一个战友掉队

■史旭东 杨默然  赵庆安

2014年11月20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让一个战友掉队

  走进北京军区某汽车技工训练大队各学兵队,墙上悬挂的一份份“学兵培养路线图”引人注目。这是该大队扎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为每名学兵量身订制的帮带目标和措施,具体负责人、帮带的内容及达到的目标都一目了然。

  帮带效果如何?学兵的毕业成绩给出了回答:优秀率达到93.5%,全部通过国家承认的初级专业技能鉴定,其中四分之一达到中级专业技术水平。

  打开该大队政工网“三帮一带”专题网页,3个学兵队的常态“帮带编组”网络清晰在列。

  “编组网络看似简单,里面有不少门道呢。”该大队政治处干事肖鹏告诉记者:刚开始,各学兵队都是按照班长助教搭配学兵、老兵搭配新兵的方法简单划分小组。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组员之间由于脾气性格、能力专长、兴趣爱好各有不同,说不到一起、干不到一起的现象时有发生,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

  对此,该大队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组织指定和官兵个人意愿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考虑每个学兵的个人基本情况,对原来的帮带小组进行了调整,并坚持跟踪指导问效,建立完善了质量监督长效机制。

  学兵三队九班的小孙是名大学生士兵,理论课程拔尖,军事素质却差一些;同班的小靳曾在部队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就是理论学习总“垫底”。在重新编组时,考虑到两人平时关系很要好,且特长互补,大队特意将两人调整到一个帮带小组,让两人“互帮互学”。教室里,小孙一遍一遍给小靳解疑释惑;训练场上,小靳带着小孙一招一式学。毕业时,两人双双被评上了训练标兵。

  作为一个培养车辆维修技术人才的教学单位,教学一线骨干队伍的能力素质强弱直接决定了学兵培训质量的高低。该大队始终坚持把“三帮一带”贯穿教学训练全程,促进了教学骨干能力的提升。

  士官助教孙晓朴曾是一名在大队学习的学兵,由于成绩优异留队。然而第一次走上讲台,原本信心满满的小孙却发现自己还存在很多知识盲点,好不容易一堂课讲下来,自己累得满头大汗,下面的学兵却是听得云里雾里。小孙主动找到有着近30年教学经验的高级讲师李伟石,“拜”他为师。李教员欣然与小孙结成帮带对子,一个耐心帮教,一个虚心求教,使小孙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今年接装工作中,小孙一个人就完成了20余台车辆的维修检测。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