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跟得上趟”还要“进得了门”

■朱今飞

2014年11月20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得上趟”还要“进得了门”

  当前,教育已经不是要不要跟上时代的问题,而是怎样“跟得上趟”的问题。因为教育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吸引官兵、感召官兵,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现在90后甚至95后士兵已经成为部队主体,他们的个性特点、心理需求都与以往大不一样,如果教育仍只会刻板地采用“我在台上讲、你在台下听”的模式,惯于唱独角戏,将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互动关系割裂,这样的课用流行的网络语来说,就是“你若端着,我便无感”。

  当然,创新源自需求,搞创新也不能一厢情愿,必须要号准脉。拿海防部队来说,官兵大都驻守在小岛上,过去信息闭塞,政治干部的嘴是官兵的主要信息源,但如今随着网络进班入排,官兵们身处小岛却能放眼世界,对信息有自主选择权,不再是“你说什么我就信什么”。类似《军营开讲了》这样的成功栏目,在沟通形式上符合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因此获得官兵认可接纳也就顺理成章。换言之,只要是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都可以拿来改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

  有人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好的形式只是敲门砖,好的内容才是感染人、启迪人的核心。这也提醒我们,教育能不能进得了官兵的“心门”,关键还是教育的内容,否则再好的形式也只会流于形式。

  装睡的人是永远也叫不醒的,成功的教育往往善于激发出教育对象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因此,在新兵教育上,我们一方面要善于用身边典型感动新兵,使他们“亲其品质”“信其情理”,因感动而受教育;另一方面尽量采取自写、自画、自拍、自导、自演等形式,想方设法让新兵成为教育的主角,实现自我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