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真难严实贯穿演训全程

凌涛

2014年11月20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难严实贯穿演训全程

  本报讯 欧阳治民、特约记者凌涛报道:11月1日,第1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实兵演练中,导演部突然给出“敌直升机临空,企图在指挥所后方机降袭扰”的导调情况。接到指挥员的处置命令后,部队未动一兵一卒,一名参谋人员便回来报告:“敌情已解除”。这种空对空的假把式,当即受到导演部批评。

  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推进,插红旗、搭台子、念稿子等“看得见的形式主义”基本被清除,但一些重程序、轻内容,重表象、轻实效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指挥员变“念稿”为“背稿”,缺乏随机应变能力;有的官兵以战役思维“套”战术问题,筹划战斗大话连篇;有的单位以弹药消耗量来衡量实战化训练效果等。

  集团军党委分析感到,演兵场上“隐形的形式主义”,如同藏在战斗力肌体内的毒瘤,不易发现,容易蒙混过关,却贻害无穷,必须坚决戒除。此次组织实兵演习,他们严格按实战要求抓好导、考、评等环节,将内容、条件、任务、场地与作战方案对接,配齐配强体系作战要素,昼夜连贯实施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战斗筹划、战斗实施,建立实施训练督导、随机导调、精准评估、考评问责等6项制度,切实将真难严实要求贯穿演训全程。

  某旅指挥所连续遭遇“断电”“信息指挥系统遭病毒攻击”等临机情况,逼着指挥员扔掉稿子,灵活处置敌情;某舟桥团组织渡河工程保障演练,不再架个浮桥了事,而是与友邻部队一道,捆绑演练抢占渡口、防敌袭扰、防空袭等课题,成功保障部队成建制渡江……随着训风演风考风的转变,该集团军上至首长机关,下到所属兵种单位,都实实在在地经受了战争“预实践”的检验与磨炼。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