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赢在千钧一发间

 熊湘平 通讯员 杨秀勇 罗意化

2014年11月20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赢在千钧一发间

  现代战争讲求以快制胜,反恐处突更是如此。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是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关键。

  近年来,武警邵阳市支队紧盯“快”字下功夫,锤炼动若风发、快速制胜的尖刀部队,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大幅提高,先后被上级评为“战备工作先进单位”“应急机动力量建设达标单位”,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连续5年被评定为“优秀”。

  随着驻地治安秩序的好转,该支队少数官兵一度产生松懈思想。然而两年前的一场战斗,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那天,一名毒枭手持枪械、炸药死守一处地下车库,公安部门久攻未果,向该支队求援。该支队官兵抵达现场反复劝降无效后,试图发起佯攻。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就在此时,歹徒接连向外扔出3颗手雷,接着又向外连开4枪。

  瞬间,众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紧急关头,狙击手和突击队员抓住歹徒再次探身射击的瞬间,果断击发,“砰,砰”两声枪响,歹徒当场被击毙。

  事后,该支队引导官兵结合这一战例展开讨论,官兵们认识到:反恐处突中耽误一秒钟,可能会关系到许多人的生命。平时不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危急时刻就很难快速制胜。

  该支队将强化官兵战备观念作为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的基础,利用交班会、讲评会,建立每周世界军情及驻地民情通报制度,查找和解决打仗意识淡化、作战思维僵化等问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官兵“快速反应、快速出动、快速处置”的意识。

  去年,某地发生突发事件。接到上级命令后,该支队官兵快速机动数百公里,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事发地点,为事件的成功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

  时刻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是该支队近年来屡战屡胜的法宝。针对驻地社会反恐处突形势的变化,他们每年修订完善处置预案,从组织领导到一线指挥,从协同配合到战法处置,构建了反恐处突立体网络。他们积极开展针对性演练,与驻地公安部门互通情报信息,每天分析应急处突动态。

  该支队大力促进战备方案升级。今年3月,该支队举办战备工作观摩会,会上进行的装具演示、物资展示、拉动演练令与会人员眼界大开。前不久,上级对该支队战备情况进行抽查,他们严整正规的战备秩序受到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