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航母面临更致命威胁 美军舰载机联队走向何方?【2】

2014年12月10日12:43        手机看新闻

F-35C联合攻击机结构图

应对新挑战

2012年1月,美国海军出台《海军航空兵愿景》,阐述了海军航空兵的转型计划,以应对21世纪新的挑战。该愿景称,未来的航母将装备远程、隐身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机,生成灵活的战斗力,通过联合作战概念来“整合所有军种力量,将联合力量运用到协同作战中来”。

过去20年来,在装备有高性能飞机的三军中,海军在平衡其攻击和防御力量需求,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指挥控制等方面具有更多的选择。这种平衡也受到了快速发展的科技和预算紧缩的影响。《海军航空兵愿景》阐述了将舰载机联队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力量的发展之路。

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包括4个攻击机中队,目前全部由F/A-18C“大黄蜂”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构成。最终,美海军将把其中的两个中队换成F-35中队,淘汰所有老式C型“大黄蜂”和旧型号的“超级大黄蜂”。届时,F-35C将成为舰载机联队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F-35C具有隐身性能,不加油飞行距离更远,其分布式合成系统提高了传感器的整合能力,从而极大提高了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当F-35C的内置弹舱携带两枚“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两枚1000磅“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时,其作战半径为600海里——这超过了自从A-6“入侵者”中型轰炸机以来的所有舰载攻击机的作战半径。更重要的是,F-35C属于全隐身配置,而且其传感器和网络装置还将使航母战斗群获得前所未有的目标定位信息并能与所有作战网中的攻击兵力共享。

美海军的计划是尽快装备F-35C,并在2015年生产565架F/A-18E/F“超级大黄蜂”后停止生产“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但前提是F-35C能按时交付。由于F-35项目延期,该计划也将重新酌定。不过,在任何情况下,美国海军都不会改变装备F-35C的初衷,并计划使其成为未来舰载机联队的中坚力量。因此,美海军无论如何都要确保其第一个F-35C中队具备最先进的作战能力。实际上,这意味着首个F-35C中队最早也要到2019年后才有望投入使用。

为降低未来F-35C再次延期所带来的风险,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将130架旧型号的F/A-18E/F Block I 升级为Block II配置,将老式的机械扫描雷达替换成现代化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