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敢打必胜的深海铁拳【4】

——记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英雄群体

2014年12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潜艇破浪前行 周演成摄

逐鹿大洋,敢战强敌能打胜仗

372潜艇刚刚浮出水面脱险,就遭遇了多批次外军舰机的跟踪监视和围追堵截。

此时,372潜艇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候,主电机无法运转,只能靠一台经航电机缓慢航行,经过连续排险、抢修装备,官兵们疲惫到了极点。

当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官兵们的战斗细胞瞬间被激活,他们以最快速度冲向战位,做好迎战准备。

“对手近在咫尺,干部战士没有一人退缩。我当时就想,既然有‘免费’的陪练,就不能辜负人家的‘美意’。”在王红理看来,只有敢于把对手当磨刀石,才能砥砺雄风锐气、练就过硬本领。

372潜艇采取一系列战术动作,与对手针锋相对,斗智斗勇,成功摆脱外军舰机的跟踪监视。

刚出包围圈,又遇拦路虎。在经过某海区时,372潜艇再次遭遇外军舰机的高强度围堵。官兵们综合运用一系列战术动作,悄无声息地突破了对手布下的天罗地网。

任务期间,372潜艇单枪匹马,转战千里,先后与多批次外军反潜兵力周旋。

像这样的较量,对372潜艇来说是家常便饭。

那年,372潜艇首赴某海域执行远航任务,刚出去没多久,外国反潜机就跟了上来。

“从离港到抵达预定海域,外军舰艇、飞机跟踪侦察,就从未消停过。但一连数天都没发现我们的踪迹,最终败兴而去。” 时任372潜艇艇长刘涛回忆说,官兵们把与对手的每一次遭遇,当成练兵的绝好机会,那次长航回来,摸索出10余种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训法。

战备就是备战,出海就是待战。372潜艇官兵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源于部队持续开展的实战化训练,他们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不分平时战时,随时听令出动。

一次次闯关历险,一次次实战化磨砺,一次次与强手交锋过招,372潜艇官兵练就了“强手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底气胆识和过硬本领。潜艇水下待机时间比原来大大延长,活动范围、下潜深度、出海频率等都有新突破,相继创新出10多项训法战法,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