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敢打必胜的深海铁拳【5】

——记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英雄群体

2014年12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水下拜年 罗小海摄

对党忠诚,国家利益放首位

为什么能够在深海远洋历大险、建奇功?艇队官兵说:是习主席强军目标激励372潜艇官兵们逐梦深蓝,给了我们战风斗浪、骑鲸蹈海的巨大力量,锻造了我们勇于担当的忠诚品质。

作为国之利器,潜艇部队使命任务特殊,经常独闯深海大洋,必须绝对做到“艇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

“潜艇遂行的是特殊任务,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家利益的敏感神经。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已融入我们潜艇兵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我们的信念罗盘和精神灯塔。”372潜艇所在支队政委李云平的话掷地有声。

一次远航前夕,支队长王红理母亲病重,他匆匆赶回老家,本想陪在母亲身边多照料一些日子,谁知刚进家门就接到任务通知。望着病榻上面容憔悴的老母亲,想到可能无法送老人最后一程,他心如刀绞。自古忠孝难两全。王红理只能做最坏的打算,提前安排好母亲的后事,临走前把善后费用留给亲戚……

电航技师周军结婚后,妻子王梅一个人照顾着老家生病的双亲,12年来,两人团聚的时间加在一起不到10个月。今年她特意买了飞机票,带着10岁的女儿来队探亲,可飞机还没落地他已随艇出海。妻子苦苦等待了一个月也没等到丈夫回来,眼看女儿就要开学,不得不返回老家。临走时,女儿哭着问妈妈:“爸爸怎么躲着不见我们,你们是不是离婚了?”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因为特殊的使命任务,潜艇兵出海、归航,注定没有鲜花和掌声。

“为将忘家,逾垠忘亲,指敌忘身,必死则生。”这是372潜艇官兵报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钢铁打造的潜艇,盛产着最顽强的作风;艰难困苦的环境,练就了潜艇兵钢铁般的意志。

有一年远航训练,372潜艇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即便是在水下数十米处抗风,艇体横倾也一度达到15度以上。由于台风肆虐,潜艇无法浮起充电,为最大限度节省电能,延长水下续航时间,艇上连续近10天不开空调不做饭,官兵们仅靠单兵干粮充饥,在近60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坚守战位,没有一个人叫苦和退缩。

正是凭着这种血性品格,不管是危机四伏的深海大洋,还是面对强手蓄意挑衅,艇队官兵都能不畏艰险、越战越勇。

潜艇出海往往“上有敌情、下有特情”,只有念好规章制度这个“紧箍咒”,才能筑起应对危险的“防火墙”,撑起保障安全的“防护伞”。

他们坚持建章立制不疏漏,制定完善《应急处置安全管控手册》等20多项具体制度;常态学习不间断,让规章制度烂熟于心;恪守制度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强化“制度硬如钢,谁碰谁受伤”的铁律意识。艇队形成了对规章制度“学、用、守、敬”的好风气,官兵养成了“与制度对表、按规矩办事、照规程操作”的好习惯。

驾驭潜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体舞,需要艇员们同舟共济一条心,协同配合如一人,不允许一个战位不协调、一个动作跟不上。在372潜艇上,相互间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大家都能心领神会。

一次,在处置重大险情中,全艇官兵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均精准无误,配合默契。

372潜艇入列以来,艇队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严谨细实的优良作风始终在接力传递、代代传承,严规铁律铸就了英雄潜艇的钢筋铁骨。让人不禁为之赞叹:“这样的钢铁集体,没有闯不过的惊涛骇浪。”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