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新兵下连即上战位:和老兵真刀真枪地练

2014年12月18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血性,下连即上战位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朱小虎报道:12月11日上午,记者在沈阳军区某炮兵团训练场上看到新鲜一幕:百余名新战士刚下连一周,就和众多老兵混编同训,一起进行操炮战术训练,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

  “用上真家伙,训练更有劲!”一名新战士顶着满头大汗告诉记者,没想到刚下连就能上战位,和老兵一起真刀真枪地练,别提有多兴奋了。

  往年新兵下连后往往都处于训练预备期,一般先进行共同课目复补性训练,然后再按照学习理论、单项分解练习、实装实兵操作等程序逐步学习专业技能。该团政委郝文刚介绍说,今年为了确保老兵退伍后战斗力没有“空当期”,团队大胆改革,规定新兵一下连就定人定岗,和老兵们一起上装训练。

  新兵下连即上战位,有效激发了新兵的练兵热情。记者在训练场看到,占领阵地、平整炮床、装填弹药……百余名新战士迎着刺骨的寒风,在冰天雪地一练就是大半天,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不少新战士休息时还“泡”在炮位上反复琢磨,不肯下来。

  “训练越贴近实战,新战士们的练兵热情越高。”三连连长王玺说。新战士史政下连后被分配到五班当上了一炮手,连队干部原本以为一炮手技术难度大,史政要“适应”一段时间。没想到,史政训练热情特别高,每天晚上加班加点背理论、学原理,一到实装操炮训练就跟老兵比着学、比着练。不到一周,他就和班里老兵配合得有模有样,一举夺得装填弹药等3个课目全营第一的好成绩。谈起这些,王玺感慨颇多:“其实新战士身上蕴藏着无穷的练兵激情,关键在于带兵人要善于激励,让他们在贴近实战的训练中激发练兵动力。”

  记者了解到,该团还坚持每周组织一次整建制演练,突出战炮班基本操作、班间接瞄准射击等实战味浓的课目,让新战士在战位上练出一身兵味,有效激发了新战士训练热情。(刘建伟 朱小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