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陆航部队“兵源站” 陆航雏鹰从这里起航【3】

2014年12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面向八一军旗庄严宣誓

聚气,砥砺英勇顽强的血性本色

毛主席在谈到抗美援朝胜利的原因时,曾形象地说,美国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里的 “气”指的就是战斗精神。战争一旦爆发,就意味着你死我活的拼杀,只有在气势上压倒敌人,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针对“95后”新兵个性有余血性不足,娇气有余勇气不足的实际,该基地突出抓好新兵战斗精神培育,强化打仗意识,砥砺虎气血性,锤炼过硬作风。

锻造打仗的部队,先立打仗的思想。入营之初的调查摸底发现,63%的新兵认为战争不会打响,52%的新兵只想当和平兵,不愿打仗。针对这种情况,该基地注重开展我军根本职能和战备教育,增强新兵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强化新兵为战练战的政治责任感;邀请张彦平、叶建民、彭云等专家教授举办“强军梦?陆航梦?我的梦”系列讲座,激发立足本职岗位献身强军实践的紧迫感;利用授衔时机搞好仪式教育,组织新兵向军旗宣誓,增强他们投身军营热土、自觉献身国防的使命感;经常组织小练兵、小比武、小竞赛,每周评选训练尖兵,设立龙虎榜,搭建练兵台,催生进取意识,激活旺盛斗志。

平时敢拼命,战时才能不惜命。但是,生长在和平环境的新兵35%是独生子女,76%在家没有受过苦、干过活,身上“骄”“娇”之气过重,不用说拼命,有些新兵见血就晕。“培养习主席‘有血性’的革命军人必学从兵之初抓起”,学院首长的指示为新训工作明确了目标。该基地从兵之初开始,从塑好“兵之形”入手,开展了“读战史、学战例、忆战将”活动,解读传统精神,强固敢战意识;组织“忠诚牢记心中,时刻准备打仗”主题演讲活动,激发新兵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开展唱响强军战歌活动,人人学唱强军战歌,人人争当强军先锋,在激昂澎湃的歌声中激发谋打赢、练精兵的热情;狠抓日常养成,从一点一滴严起,在执行一章一法、规范一言一行中培树过硬战斗作风,做到举止有军人之形,言谈有战士之气,生活有战斗之态。

“丁志航,加油!丁志航,加油!”战术训练场上,一名新战士一边拿着枪低姿匍匐前进,一边给自己大喊着加油打气,尽管手背上磨出的一道道血口子,还往外渗着血,但却丝毫没有降低他的训练热情。

这名叫丁志航的新战士,湖北孝感人。刚入伍第一个月,曾因吃不了苦,前后3次反复递交走留申请书,创下了新兵营“犹豫哥”的称号。全班练习卧倒出枪动作,就他一开始怕疼,不敢倒。而如今,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后,不但军事素质突飞猛进,英勇顽强的作风也得到很大提升。

据了解,为了强化新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该基地专门邀请全国战斗英雄张茂忠、一等功臣胡国桥作事迹报告,回顾战斗历程,重温战斗故事。“1987年4月26日晚到5月1日凌晨,连续五天五夜,我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八里河东山18号阵地,我全身负伤27处,腹部被炸伤,胃被炸穿,肠子流了出来,可是,我仍一手捂着肚子,一手操着冲锋枪向越军猛扫。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宁将鲜血流尽,不失一寸领土”。张茂忠讲述的战斗场景,让每个新兵都记忆犹新,革命前辈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每名新兵。报告会现场,他们自觉喊出了“向英模学习,向英模致敬,向英模看齐”的口号。

“直升机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革命军人心向党,党叫干啥就干啥”。结训典礼上,593名即将下连的新兵面向八一军旗庄严宣誓。

沐浴着初升的朝阳,激昂着强军的信念。一个个充满朝气、虎气、霸气的陆航雏鹰将从这里起航,振翅飞向理想的天空,全力奔向战场,为实现强军梦而不懈追求,拼搏进取、奋力前行。(吴 旭 任志德 李永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