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陆航部队“兵源站” 陆航雏鹰从这里起航

2014年12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兵集体背诵习主席诗词

人民网12月18日电 总参陆航学院预选士官训练基地作为陆航部队的“兵源站”,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着眼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陆航尖兵,在新兵中深入开展“心无愧党,行不愧兵”经常性教育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新兵铸就忠诚品格、锻造打赢本事、培树优良作风,为扎实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军事技能基础。

铸魂,强固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隆冬时节,寒风刺骨,陆鹰文化广场上,593名新兵正在集体诗背诵习主席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和《军民情·七律》,一句句饱含真情的朗诵,一句句发自心底的表白,澎湃着冲天的豪情,飞扬着如火的激情。学院胡登强政委观看后,语重心长地对全体新兵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队的未来,看到了你们的精气神和内心的一种涵养、素养,特别是集体背诵习主席诗词,体现了中国军人对领袖、对主席的敬爱和忠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需要用行动来证明,你们要听党话、知党恩、报党恩,要苦练杀敌本领、敢于亮剑、敢打必胜”。领导寄语,情真意切,是鼓励,更是鞭策,是希望,更是目标,全体新兵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把“95后”青年士兵的绝对忠诚写在火热的练兵场。

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该基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答疑解惑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新兵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强军目标知识要点,学院《读兵》故事纪实集等,增强对军魂的认知和理解;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军政工会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践行;机关整理编印“心无愧党,行不愧兵”理论学习口袋书,人手一册,人人熟读,并通过“每周一问、每月一考”,督促学习,强化记忆;开设领导讲座、士兵讲堂,入营之初,针对部分新兵忠诚意识淡薄、政治理论匮乏的实际,基地陈琼玉政委进行了《踏入营门知晓忠诚,身在兵位也谋全局》的专题辅导授课,帮助广大新兵进一步理解了忠诚的深刻内涵,强化了军人的使命担当。新兵五连103名战士,有87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兵郭军旗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我是党的兵,永做党的人,一生听党话,一心跟党走”。

政治工作只有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该基地注重开展特色活动,用活教材启发活思想,用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把新兵“头脑里的建设”搞扎实,把党的声音、军人使命入心、入脑、入行。举办《我是光荣陆航兵》专题晚会,创办《新兵步履》小报,设立“兵言兵语”“我的兵之初”等栏目,为新兵展示才华、抒发情感、交流思想搭建平台,通过“兵说兵、兵写兵、兵演兵”的鲜活形式,让新兵在潜移默化中磨练胆气、砥砺勇气、催生豪气、滋生血性;在新兵中开展“忠诚一兵”“强军先锋”评选活动,给获奖者戴大红花,让他们上光荣榜、登领奖台,激发新兵当模范、争先锋的进取精神;组织“读写成长日记”活动,新兵每天记录真实感受、经常分享成长快乐。笔者在新兵班看到,每个新兵都有一本成长日记,里面记录了每一次的成长进步,每一天的所思所感,新兵三连战士赵俊凯高兴地告诉笔者,“新兵成长日记是我们兵之初的美好回忆,时时引导激励我们苦练本领强素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佳的清醒剂。该基地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兵、启迪心灵、净化思想。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组织新兵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接受教育;邀请武警王树增将军作“讲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主题报告,激励新兵自觉做长征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开展党史、军史、陆航史教育,组织新兵参观直升机博物馆、陆航兵史展,了解陆航历史,增进陆航情感,争当陆航传人;组织观看《建党伟业》、《忠诚》、《上甘岭》等红色经典影片,引导新兵牢记党和军队的发展历程,感受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组织参观学院院史馆,观看学院简介片,用创业、创新、创优的学院精神激发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基地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新兵成长,培育优秀品格,激发精气神,唱响正气歌。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新兵六连连长周腾飞,宁舍自己生命,也要救群众性命,三次见义勇为,《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网、光明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争相进行了报道,基地党委专门作出向周腾飞同志学习的决定,广大新兵自觉对照典型寻找差距,结合岗位勇于实践;召开“忠诚一兵”先进事迹报告会,总参优秀带兵人罗林科、优秀带兵骨干马春楠、无私奉献好战士王汨罗等6名新兵身边典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真实生动地介绍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强军实践,勇于牺牲奉献的感人事迹。报告会现场,许多新兵情不自禁流下热泪,新兵六连战士薛果激动地说:“他们割舍了家庭,放弃了幸福,十几年如一日在部队做奉献,却无怨无悔,真的太伟大了,我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做一名优秀的军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