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两栖霸王花”到“大洋弄潮儿”【2】

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长白山舰女兵班长风采

2014年12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白山舰航海部门女兵林强正在操作装备

不爱红装爱武装

走出海岛向深蓝

一上长白山舰,热情接待笔者的舰副政委曾向阳说,我们舰上有名叫“强哥”的90后女兵。

看到笔者有些好奇,曾副政委便相邀前往,顺着舰艉狭长的楼梯一路攀沿而下,都快到最底层主机舱,才在罗经室看到岗位上工作的“强哥”。

健谈的她,很快与笔者聊开了——原来“强哥”本名林强,同样出生海南省海口市,现为长白山舰航海部门电航兵。

为何人称“强哥”?她自己也说不清缘由,只知道这个称呼从中学喊到大学,从陆战队喊到长白山舰。上大学的她,受电视剧《火蓝刀锋》的影响,喜欢上了那一身飒爽威武的“海军白”、“飘带蓝”……

于是,2011年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她,在海口一家公司上了几个月班后,就报名入伍。在新兵连时,林强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队列会操拿了第一名。“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训练。”因为训练刻苦,新兵下连时,和另外几名女兵一起被陆战旅选中了。

林强所在的两栖侦察女兵队,副队长是海南籍同乡文敏,从战士提干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决心处处以文敏为榜样,如淬火刀锋之锋尖,争作一名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强者……几个月下来,她已成为同年入伍新兵中的佼佼者。

林强性格开朗、为人豪爽,生活中谁有心事难事,都喜欢向她倾诉,找她帮忙,而她从来都是来者不拒,乐于助人,成了倍受大家欢迎的“开心果”。由于身体条件出众,不管是新兵连跑3000米,还是陆战旅5公里越野,每次体能训练考核,看到有落后、体力不支的战友,她都要上前拉着扶着一起向前跑,有几回还背起来奔向终点。

说林强“强”,还体现在适应环境方面的能力也很强,“从小到大,不管是陆战旅,还是在长白山舰,到哪里都可以”,林强这样对笔者说道。

记得去年刚登上长白山舰,一向自认为体质、耐力很强的她,竟然成了女兵中晕船最严重的一个。“风浪大时,她们还能正常吃饭、行走,而我起初连床都起不来,一点儿东西也吃不下。”后来,舰上女兵队袁娴队长为帮助大家克服晕船,要求在航行过程中集体站军姿。“当时天气很热,舰又在航行,摇晃得厉害。我们一边站军姿,一边呕吐,久而久之,就练出来了。”

林强说起这些曾经的困难,总是轻描淡写,“后来我不再出现‘船动我不动’的状态了。别人夸我,说船摇得再厉害我都能站着吃饭,吃得比谁都香。我就说‘适应环境那是必须的!’”

作为长白山舰电航班女兵,参与此次护航任务,林强每天要值两个班6个小时。这里和机舱较近,声音非常嘈杂,吵得嗡嗡得有些耳鸣。但她很快就适应了嘈杂的工作环境,对罗经的掌控更加得心应手。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林强还根据自身的爱好积极参与舰上的文体活动,成为“白鲨”篮球队的一员,并且在护航期间,认真学习篮球裁判规则。“现在我已经吹了好几场篮球比赛,快出师了。”林强很高兴能给单调的护航生活找到一些乐趣。

“小时候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别的女生一般取名‘蔷薇’的‘蔷’,我为什么要叫‘强’?”林强坦承曾经的困扰。但当她小学六年级,遇到另一个个子比她小、也叫“强”的女孩子,就不再抱怨了。现在,她还会用那双乌黑的眼睛笃定地看着你:“强中自有强中手。我相信,在走向大洋、矢志强军的蓝色方阵中,如同我的名字,将来会更加强大、有所作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