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两栖霸王花”到“大洋弄潮儿”【3】

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长白山舰女兵班长风采

2014年12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孙雯玲正在观测海上目标

探海寻踪“千里眼”

扬帆启航“在路上”

她有双明亮的大眼睛,象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成名作《在路上》描述的那样,喜欢追求和探寻新鲜事物;她又是战舰的“千里眼”,操纵各种舰载雷达,严密侦测和捕捉着海面、空中的可疑目标……

她,就是长白山舰雷达兵——孙雯玲。

孙雯玲从小聪明伶俐,一些古灵精怪的想法和做法,常常让父母头疼不已。7岁时,她把爸爸的牛仔裤剪下一块,七针八缝做了个钱包,说是“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9岁时,她拆开家中电视机捣鼓了半天,怎么装却多出好几个零件,最后只得当废品处理掉……

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家人本给安排当地医院工作,她自己非要报名参了军,分配到南海舰队某陆战旅两栖女子侦察队。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成为班里的训练尖子,还被选为班长。

2013年初,海军在陆战队征召部分上舰女水兵,孙雯玲报了名。战友们劝她,“你现在已是班长,到了舰上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多不值当!”她却义无反顾,“既当火蓝刀锋,又能驾舰出海,这才不愧为面向世界、走向远海的大国海军!”

怀着远眺大洋的梦想,孙雯玲如愿以偿来到长白山舰。上舰之初,她主要担负导航雷达值更。作为战舰航行时的“眼睛”,导航雷达兵必须按照“及时、准确、连续”的标准要求,随时侦测和判定海空目标,尤其对于海上浮标、水鼓、小渔船等容易与杂波混淆的小目标,要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否则极有可能造成事故。为此她利用舰艇进出狭水道、渔船密集区和夜间航行等机会,主动跟班学习,结合实际向班长请教,同时加班研读装备教材和技术资料,很快就通过考核独立值更。

初战告捷,孙雯玲并未因此满足。在出色完成导航值更任务的同时,她又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警戒雷达相关知识。“警戒雷达是全舰攻防的‘千里眼’,我觉得作为一名雷达兵,唯有掌握了它,才能算是战斗员。”孙雯玲告诉笔者。

比起导航雷达,警戒雷达要相对复杂得多。孙雯玲为自己制定了“摸清结构、了解原理、跟班学习、上机操作”的步骤要领,按照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有计划学习。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以来,她多次及时发现海空目标,为编队指挥所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保证了被护船舶和自身航行的安全。

生活中的孙雯玲,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充满着“文艺范儿”:一曲京剧《女驸马》唱得字正腔圆,赢得满堂彩;参加“科摩多—2014”多边人道主义救援演习,与战友们编排的舞蹈《梦中的额吉》力夺金奖,获得了各国海军官兵赞誉;亚丁湾护航途中,撰稿、朗诵的《战舰,远航》取得编队中秋赛诗会一等奖,并为国庆晚会编排了舞蹈《中国女水兵》,还主动当上了篮球裁判员,为深蓝竞技场上带来一缕清风……

“从南中国海到亚丁湾,我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今后还要随战舰一道乘风破浪、扬帆四海!”孙雯玲一边说着,一边凭栏远眺,但见蔚蓝的亚丁湾上朝霞共长天一色,战舰与商船同行。

后记:

近年来,海军舰艇编队更多的走出国门,走向深蓝,在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和安全发展战略、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女兵上舰也应运而生,就像编队长白山舰这3名女兵那样,驾驭战舰驰骋大洋、茁壮成长,成为深蓝航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告诉笔者。(肖 永 甘 俊 孙海潮)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