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日民间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杀【2】

2014年12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民间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杀

艰难的维权历程

这是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的真诚合作。对正义的坚守、对良知的呼唤、对人权的崇尚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共同开展这项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而目标高度一致的活动。

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25号的一座双层砖木结构建筑,是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当年这里是日本驻满洲731部队驻扎地,从1933年到1945年,侵华日军在这里进行了细菌武器研究,数千名经“特别移送”的中国人,成了罪恶的“人体活体试验”的牺牲品。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731部队提前得到撤退命令,为了掩盖罪行,他们销毁设备,炸掉建筑,杀死关在特殊监狱里的人体实验“材料”。同样出于掩盖战争罪行的目的,侵华日军在投降前夕将难以计数的化学武器就近掩埋或遗弃。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而这些“潜伏”在中国的化武恶魔至今仍在危害着中国百姓的生命和健康。目前已在我国十几个省发现日军遗弃化武,其中以东北地区最为集中。据初步统计,迄今已有2000多人成为受害者。

1974年10月20日,黑龙江省航道局红旗09号清淤船在松花江佳木斯市防洪纪念塔上游200米处清淤,李臣、肖庆武、刘振起、吴建宇等4位船员在清理被堵塞的抽水泵时,从江中吸出的侵华日军遗弃的芥子气毒气弹发生泄漏,4人躲闪不及,肖庆武不幸中毒身亡,其他三人被严重伤害。1996年12月9日,李臣、刘振起等联合其他两起遗弃化武受害者及家属,在中日两国律师帮助下,对日本政府提起索赔诉讼,这是中国受害者首次提起此类诉讼。2003年9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日本政府向原告13人作出总额约为1.9亿日元的赔偿,并指责日本政府在处理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上态度怠慢。然而,2007年3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判决却驳回了中国受害者的诉讼请求。2009年5月,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中国受害者败诉。

事实上,日本友华人士自发组成的日本律师团,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援助中国化武受害者对日本政府的索赔诉讼。他们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中国民间组织的支持、协助下,二十年矢志不渝,克服了重重困难。律师团是自发组织、自愿参与的,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专职人员和经费,来中国取证时所有的机票、住宿费,邀请受害者赴日体检、出庭等费用,都是自掏腰包,还要顶住右翼分子的恐吓和骚扰。“最开始十几个人,逐渐案子多了,不断有律师加入”。南典男告诉记者:“现在律师团约有150人。”

这些年,日本律师团帮助中国受害者赴日提起数十起有关劳工、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化学战等问题的诉讼案,在中日两国和国际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每起诉讼都从东京地方法院开始,从正式受理到进入事实调查阶段,要经过长达数年的法理依据辩论,地方法院作出裁决后交由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再到日本最高法院作终审判决。但到目前为止,所有中国化武受害者的诉讼无一例胜诉。如今仅有吉林敦化两少年诉讼案仍在审理当中,据代理此案的菅本麻衣子律师透露,该案在东京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均已败诉,“希望终审有胜利结果”,但这很可能只是善良的愿望。按菅本麻衣子的说法,尽管这些案件证据确凿,理由充分,但“因为是中国受害者索赔,日本法院不会判胜诉”。

坚定有力的中国伙伴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人权慈善活动的中国社会组织,十多年里一直与日本律师团、日本长崎县等友华组织、友华城市保持友好交往和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中日民间交流活动,并积极推动维护二战史实、捍卫中国受害者人权的各项行动。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对《环球时报》介绍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该会与包括日本律师团在内的日本友华团体联手开展了多项活动。先后资助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和幸存者李秀英、夏淑琴依法起诉侵犯其名誉权的日本右翼分子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为他们出书的日本出版社。声援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东史郎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揭露日军在华野蛮践踏人权的暴行,并支持他上诉到国际法庭。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用英文写作了《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揭露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在欧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却引起了日右翼分子的仇视,他们不断用电话和信件恐吓张纯如,致使她精神崩溃,自杀身亡。2007年2月,基金会向收藏张纯如遗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捐赠张纯如塑像,昭示中国民间组织的正义立场。2010年,基金会与日本律师团合作成立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183名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的赔偿事宜,经过长达数年的艰难寻找和仔细甄别,目前已找到并确认131位劳工遗属的信息,已有101位劳工遗属办理了领取补偿金的手续。2011年10月,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又承担了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名义向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长期开展革命活动的长崎市赠送孙中山和梅屋庄吉夫妇塑像的任务,成为长崎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一大亮点,受到长崎县民众的高度赞誉。

今年5月至9月,南典男率领日本律师团成员先后三次造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双方就共同开展救助化武受害者活动进行了认真商谈,达成了共识,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南典男向记者表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有力支持,使本次救助活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由此我们对未来进一步推动救助化武受害者活动充满信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