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日民间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杀【3】

2014年12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民间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杀

必做之事,何谓艰难

今年5月,当安倍晋三首相坐上宫城县松岛市航空自卫队基地一架编号“731”的T-4型教练机拍照留念的时候,中日律师团体正在哈尔滨“731”部队旧地,焦虑等待着遗弃化武受害者诉讼案的审判结果。近年,日本国内右翼不时攻击恐吓日本律师团,他们受到了巨大压力。南典男承认,为中国受害者争取公正的司法待遇已经越来越难。

日本是个复杂的多元化国家,在那里,有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坚持反华仇华的日本右翼政客,但也有像南典男这样对华友好、对中国受害者充满悲悯情怀的“日本好人”。二十年来,为帮助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南典男辗转中日之间调查、取证、走访,来过中国近百次,而且全部是自费。面对这位年届六旬、满头白发的日本友人,我们充满敬意。

据南典男介绍,去年以来,中国吉林省档案馆新近发现整理了一批当年侵华日军士兵留下的“家书”档案,记载了日军士兵在中国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可谓“铁证如山”。有关“家书”档案的消息通过中国媒体和其他国际媒体曝光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而在日本,被右翼势力控制的许多日本主流媒体,却对这一重要事件只字不提。南典男痛心地说:“右翼动用舆论力量,掩盖历史史实,拼命想拉走现在日本的年轻人,但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他认为,在当下日本推进真实的历史教育虽然并不容易,但“必做之事,何畏艰难”!况且,有良知和正义感的日本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南典男还清楚地记得,十多年前,他带着一个刚加入律师团的法律系毕业的大学生参观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第一次了解日军暴行的这名日本青年非常震惊,因为此前他从来都不知道日军在中国犯下了如此灭绝人性的罪行,身心受到极大触动的他决定用毕生精力来与日本右翼做坚决的斗争,向日本社会正确讲述这段历史。南典男坚定地认为,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年、在民间。中日两国人民是推动中日长期睦邻友好的根本力量。

哈尔滨联合救助活动结束后没几日,美丽的北京雁栖湖畔举办了举世瞩目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正式召开的前一两天,一则中日两国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要闻。这是中日两国关系长达两年多的“冰冻期”以来让人稍感到有些暖意的消息,给人们带来“谨慎的乐观”。但全世界都在观察日本的政治家们会拿出什么样的行动来履行“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当然包括中国遗弃化武的受害者们,他们也在等。至少,他们期待日本的政治家们拿出尊重历史、尊重人权的起码的勇气来。(刘 畅)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