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中断售台潜艇计划 台军欲自造常规潜艇

2014年12月26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中断售台潜艇计划 台海军启动自主建造方案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据台湾海军官员透露,受到美国向台湾出售潜艇计划中断的影响,台军正积极启动另一备选方案即推动本土潜艇的建造。事实上,美国已停止了常规攻击型潜艇的建造。此外,台军官员还表示,尽管美国向台湾出售潜艇的计划中断,但美国公司仍然可以参与到未来台湾“自主防御潜艇” (IDS)项目的设计、建造之中。

自2013年以来,台军已经赞助了三届国际性的IDS研讨会,这其中包括在2013年9月举行的学术研讨会,2014年6月的技术研讨会, 2014年11月初的管理研讨会。在这所有的3个研讨会中都有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法国和其它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员参与。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国际工业代表还参观了台湾的造船行业,包括台湾南部CSBC船厂,在这期间国际公司们判断了台湾目前尚不具备但需国际上提供的潜艇建造条件。

独立海军分析师鲍勃·纽金特说,台湾IDS项目必须有配备两个不同的国际合作伙伴:一个负责设计、参与潜艇的建造,另一个负责参与潜艇作战系统和其他系统的集成。此外,纽金特还表示目前船体设计和建造之间的分离,潜艇系统设计与集成工作都将影响新潜艇的按时交付。

台军IDS的设计有两个选项:第一个是基于台湾现役的2500吨荷制“海龙”级潜艇,这是考虑到台湾拥有“海龙”级潜艇的设计知识产权,;第二个是较小的1500吨潜艇设计方案,这是目前世界上正在建造常规攻击潜艇的普遍吨位,而台军正好可以借助国外的力量来设计和建造潜艇。

纽金特表示,对于台湾来说,建造潜艇上最大的困难是潜艇的关键系统和组件,如潜望镜,螺旋桨,轴,鱼雷管和所有与鱼雷发射相关的系统。此外,潜艇的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对于台湾来说都是复杂的。

纽金特还表示,目前潜艇船体的设计和建造对于台湾来说可能是较为简单的部分,但潜艇后部的设计仍将成为主要的问题,大部分的潜艇噪声都将在此生成,而这将不利于潜艇的隐身。

台湾海军官员强调,IDS项目潜艇的设计要求不仅是针对台湾海军的防御,而且还将为水面舰艇提供反潜作战训练。台湾目前仅有2艘“海龙”级潜艇,台湾海军初步计划对这2艘潜艇进行延寿计划。尽管这位官员没有透露IDS项目的数量,但他还是表示台湾将首先建造第1艘作为原型机,然后第二个艘将首次出海试航,如果允许的话,后续还会建造2-4艘潜艇。

台军计划在2016年开始潜艇的初步设计,IDS潜艇上初步将不装备美国近期为“海龙”级潜艇提供的UGM-84A潜射型鱼叉导弹,但如有需要后续将会再装备。(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闵东东)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