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防空团着眼时代特点为官兵解难受欢迎

李大勇

2015年02月06日04: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沈阳军区某防空团着眼时代特点为官兵解难受欢迎

  春节前,记者到沈阳军区某防空团采访,官兵兴奋地讲起团里出现的新鲜事儿。大家说,透过这些事儿感受到团党委对官兵的关怀,激发了大家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新鲜事儿之一:

  特殊家庭战士亲人多

  在团政委宋景昌的兵情记事本里,有一份来自特殊家庭的战士名单——其中有孤儿,有父母离异的,有家庭重组的,有隔代抚养的。宋政委告诉记者,来自特殊家庭的战士目前已达全团士兵人数的12%。

  指挥连上等兵小张父母离异,入伍前一直跟着父亲生活。新兵训练时,新训骨干发现他沉默寡言,有时一天都不与战友说句话。因训练不过关被点名批评后,小张情绪低落,表示打算撂挑子不干了。

  这并非个例。近年来,来自特殊家庭的战士比例明显攀升,他们成长环境复杂、情感相对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偏低,在思想行为上显得与众不同。

  “亲情的缺失,对这些战士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而这,正是我们抓好教育管理的突破口。”团党委决定开展“特殊家庭亲情补位工程”,安排干部骨干与他们分别结成对子,像父母兄长那样在思想上关心,在生活上关照,在工作上帮带,帮助他们在和谐友爱的军营环境中健康成长。

  指导员杨振与小张结了“亲”。一天晚上,小张发高烧,杨振从熄灯后一直照料到次日凌晨4点。第二天,看见指导员熬红的双眼,小张感动得哭了:“指导员,您就是我的好大哥!”

  小张军事素质偏弱,杨振有空就陪着他一起练,教他小窍门,为他加油鼓劲;小张不爱说话,杨振鼓励他登台演讲,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渐渐地,小张和战友们打成了一片,学习训练干劲十足。去年底,他参加团里组织的军事比武还拿了单项第一名。

  新鲜事儿之二:

  远程鹊桥搭到“家门口”

  年初,一连上士张华双喜临门:一是被军区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二是这位“黄金剩男”准备回家订婚了。

  谈起婚事,张华略有几分羞涩地告诉记者:“多亏了团里的远程鹊桥工程。”张华是独生子,父母希望他在老家找个媳妇。近几年每次回家休假,父母都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张华形容自己的相亲史“假期有限,相处短暂,离别匆匆,几天就断。”

  团领导告诉记者,像张华这样想回老家找对象的官兵还有不少,“大龄官兵远程鹊桥工程”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

  针对官兵休假时间有限、接触女孩少等不利因素,团计生办根据官兵意愿和择偶标准,制作了“远程鹊桥联系表”,将他们的自然情况、相片和在部队的表现等非涉密信息定期寄给其家乡妇联,请他们帮助牵线搭桥。

  此举立竿见影,“爱军女孩”纷纷抛来绣球。张华通过这一渠道遇见了一位“心动女生”,经过一段时间电话沟通,去年张华利用休假之机与她确定了恋爱关系。

  张华把对部队的感激之情写进了一首打油诗:“组织当月老,不再匆匆找。下车就见面,鹊桥搭得好。”

  新鲜事儿之三:

  退伍老兵求职有了“敲门砖”

  谈起老兵就业的话题,团领导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13年6月,退伍战士李强打来电话,诉说了自己回地方找工作的经历。退役后,他先是到一家大公司应聘,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被拒之门外。随后他降低了求职标准,到一家民营企业应聘技术员,结果又没能如愿。就这样,半年中10多次应聘全都铩羽而归,他也对找工作失去了信心。

  团领导分析认为,退役士兵的专业技能与企业需求确有一定差异,但找工作难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战士们对自己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方向不明;另一方面,企业对退役士兵的特长和发展潜力认识不足。

  “战士们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带兵人最有发言权,组织的推荐最有说服力。”去年老兵退伍时,团里以组织名义出具推荐信,对他们的特点、优长、现实表现等作出中肯评价,并就适合他们的职业提出参考意见。与此同时,他们请驻地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人员到团里组织培训,增强老兵应聘技能,缩短到地方工作的适应期。

  推荐信成为老兵自谋职业的“敲门砖”。不久前,该团退伍战士金磊给连队打来报喜电话——自己被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聘为部门经理。他告诉留队战友,招聘官看完推荐信就眼前一亮:当班长带出先进班,比武场上摘金夺银,被评为优秀党员……当场就拍板签了用工合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