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回家的路更顺了

涂敦法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川藏线,回家的路更顺了

  川藏公路,风雪弥漫。临近新春,屹立在帕隆藏布江上的通麦大桥,多了不少来往的车流。人们的脸上,写满了回家的渴望。

  然而,回家的路并不平坦。全长200余米的通麦大桥,位于川藏公路14公里临江悬崖便道的终点,是一座悬索钢架结构桥。由于跨度长、建成时间久,加上曾经多次被洪水破坏,大桥的情况并不太好。因此,每次只能放一辆车通行。

  “去年返乡经过通麦大桥时,足足花了近一个小时,现在有了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的指挥协调,通过大桥只花了15分钟。”今天上午,顺利通过被称作“咽喉要道”的通麦大桥后,四川籍进藏务工者陈亮感慨地说。

  守护在通麦大桥执勤点的支队官兵告诉我们,近年来,内地进藏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临近春节,大家纷纷沿川藏公路返乡。为确保川藏公路的安全畅通,担负川藏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二支队,不断加大兵力投入,组织车辆有序通过通麦大桥等重点路段。对于一些超载的车辆,官兵们都会提前和司机进行沟通,同时帮助其卸载货物分批通行,有效保护了大桥的安全。

  通过通麦大桥,沿着川藏公路继续前行,在素有“断魂谷”之称的然乌沟,记者看到支队官兵正在对该路段进行破冰除雪、撒盐解冻、路面清扫等日常养护。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进入冬季,由于冰雪严寒,中队养管路段每天都有多处被冻结。面对40多厘米厚的冰层,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官兵们每天操作破冰设备都要干六七个小时。 ”

  在保证危险路段畅通的同时,该支队还加大了对全线道路的巡查力度。在灾害易发路段,支队安排人员、机械实施战备值班,对重点桥梁和路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一有情况,立即出动处置。

  据该支队领导介绍:临近春节,过往的车辆比较集中,自然环境也非常恶劣,暴风雪时有发生。现在,暗冰比较厚,时不时还有大雪封路。为了有效应对,支队官兵日夜值守在川藏线20多个保通救援点上,确保安全畅通。

  正在往拉萨拉年货的藏族司机扎西高兴地说:“有了武警交通官兵的守护,回家的路更顺了!”

  (本报西藏波密2月16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