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中国面临征兵难 可改为1年征多次

2015年03月10日09: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队代表:中国面临征兵难 可改为1年征多次

欢送新兵入伍

  原标题:军营呼唤更多好儿女——军队人大代表谈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征集高素质兵员

  一个国家的优秀青年走向哪里,哪里必将创造辉煌。

  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人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其特殊性要求大批优秀青年加入其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深刻变革,征兵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如何才能为部队征到好兵、多征好兵,军队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征兵难不是“中国特色”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关系到强军目标的实现。

  军队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认为,应辩证看待往年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减少有多个因素: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90后青年人口基数减少;随着经济形势回暖,就业情况趋于好转;国家大力加强教育事业,升学率不断提高;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公民国防观念淡化;一些优抚政策落实不力,致使部队吸引力减弱,等等。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地方适龄青年和大学生入伍。但从调研情况看,征兵难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军队人大代表、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呼吁大家要有理性的认识。“征兵难不是‘中国特色’。”其实,世界各国都面临征兵难问题。有资料显示,近年来,美军也存在高素质兵员紧缺的情况,多次实施“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吸引更多人参军。

  征集主体应转向高素质青年

  当前,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列装部队,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士兵来操作。时代对士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对征兵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军队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李光聚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现在社会很多行业招聘人员大都要求本科学历以上。但从这么多年的征兵情况看,仍有不少低学历青年被征集到部队来服役,这与时代要求和部队发展并不相适应。

  “从全国看征兵工作,既要看到适龄青年总体人数减少,给征集高素质兵员带来的困难和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各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带来大学生人数的不断上升,给征兵工作创造的机遇和条件。”李光聚代表建议:征集主体应逐步由初高中毕业生向大中专学生过渡,树立起兵员征集的鲜明导向。

  “应深化兵役制度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李光聚代表说,征集大学生士兵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军地高度重视,齐心协力。要在健全完善优抚政策、提高大学生士兵提干比例、解除退役大学生士兵后顾之忧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军队人大代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原部长刘连昌呼吁,可以由目前的一年一次集中征兵变为一年多次分期征兵。同时,实行新兵先训后补机制,由院校和训练机构担负新兵训练,把新兵训练与部队整体训练分开。

  依法征集是根本出路

  近年来,为解决征集高素质兵员难、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退役军人安置难等突出问题,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好政策,探索了不少好招法。

  “军人职业具有高风险性,仅仅靠物质激励,效果难以持久,依法征集才是根本出路。”李光聚代表认为,在依法治国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征集大学生士兵,要推行依法征兵,把征集大学生士兵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国家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把征集大学生士兵纳入法制化轨道,靠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发挥强力推动、服务保障作用。

  对违反兵役规定者进行严厉处罚,是外国在征兵中坚持的重要原则。刘连昌代表曾做过研究:在俄罗斯,应征公民无正当理由拒绝服兵役或者逃避兵役的,要承担法律责任。韩国法律规定,20-30岁男性公民必须服役。除此之外,对无正当理由拒服兵役、帮助役龄公民逃避兵役以及兵役工作人员营私舞弊等行为,韩国、巴西、波兰、墨西哥等国,通常给予半年到2年的刑事处罚。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携笔从戎历来是有志青年实现梦想的人生追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为高素质士兵成长成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愿更多的优秀青年把当兵报国作为无悔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