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分析声音频谱判断中国新型战机发动机 或泄密

2015年03月18日13: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军迷分析声音频谱判断中国新型战机发动机 或泄密

大连男子为优厚报酬向境外间谍提供500余张‘辽宁舰’照片(资料图)

  魏岳江

  新闻背景

  “大连男子为优厚报酬向境外间谍提供500余张‘辽宁舰’照片”。据相关部门披露,大连市国家安全局近期破获了两起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案件。两名年轻人凭借手机、电脑、网络,把大批重要军工项目、军事目标的照片提供给境外。

  2014年11月1日,我国颁布了一部新法——反间谍法,对间谍行为进行明确定义。媒体披露的上述案件明白无误地显示:隐蔽战线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间谍,就是被敌方或外国派遣、收买,从事刺探军事情报、国家机密或进行颠覆活动的人。去年以来,从我国媒体连续披露的数起间谍案件来看,境外间谍策反活动的目标群体正在由专业人士向普通公民扩展,被策反、雇佣的人员有企业员工、高校学生、打工者、军事发烧友等,范围比较广泛。与此同时,基于高速、智能、开放的宽带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传播技术的持续发展,微博、微信、手机、社交网站、PC端门户平台为载体的新媒体、新技术,给间谍刺探军事机密开辟了新的途径。

  防不胜防

  间谍活动盯紧网络泄密

  冷战结束后,各国的间谍网并没有放松他们对整个世界的监控。

  某微博发布一张航拍照片,外行人看不出什么,但内行稍做研究就能发现,营房的周围隐藏着一个秘密的军事物资库。据有关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处于泄密高发期,其中计算机网络泄密发案数已占泄密发案总数的70%以上,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人们通常认为,只要把电脑及其移动介质接上互联网,想要什么信息就能够浏览到什么信息,但很少有人知道,自己的电脑或移动介质一旦连接互联网,里面处理或者存储过的所有信息,都有可能被别人在网上窥视和窃取,而且是“随便拿走没商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信、微博这种即时传播、即时通信、即时反馈的沟通方式,也广泛应用于间谍与反间谍领域上。

  广东省国安机关曾公布一起境外情报机构通过网络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机密的案件,同一境外情报机构近年针对涉世未深的中国大陆学生实施了数十次网络策反活动。多数学生是在网上求职或网聊过程中被境外间谍盯上,境外情报机构主要以积极兑现酬金的形式吸引和粘住学生,兼以要挟等手段,但不见面。因此,为防范间谍侵入,各国普遍限制军人以军人身份在互联网上开设博客、聊天交友。

  通过拦截电子邮件窃取情报,也是如今间谍经常采用的手段。邮箱不是保险箱,普通人为邮箱设置的密码,“黑客”几分钟就可以攻破。德国《焦点》杂志曾引述英国情报机构的消息称,德国政府一名高官与俄罗斯女间谍“陷入爱河”,两人每天互发100多条短消息或者电子邮件,内容包含北约的情况、美国政要访欧以及其他敏感的政府事务。随后,这名女间谍将这些情报传回了俄罗斯情报机构。

  其实,现代间谍窃密技术已经高度发达。据报道,西方情报机构能在数百米的距离外用一种特殊机器测量窗户玻璃的轻微振动,经过特殊处理后,可以获取房间内的谈话内容。西方情报机构还开发了通讯截留系统,系统内记录了大量目标人士的声音特征,或者他们的姓名,只要通讯中一出现目标声音或姓名关键词,系统就会自动追踪并截获。

(来源:北京日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