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水土养育新传人

郭冬旭

2015年03月26日04: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红色水土养育新传人

  位于太行山上的山西省长治市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素有“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之美誉,是孕育和成就太行精神的一片红色热土。近年来,长治军分区注重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培养锻造新一代革命军人。

  红色故事写进“新教材”

  3月初,长子县人武部的官兵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60多本《太行精神》《太行群英》《八路军抗战简史》等红色书籍从军分区请领回来,成为他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教材”。

  为将红色文化请进课堂,该军分区联合地方八路军文化研究会和长江支队研究会等社团,邀请八路军将帅子女、国内党史军史专家围绕太行精神先后举办专题研讨会8次,形成理论成果500多篇,汇编成思想政治教育教材20余本。

  在编写新教材的同时,该军分区还在13个人武部建设完善了荣誉馆和红色文化走廊,在军分区政工网开设“红色网上党军史馆”,把党史军史和八路军抗战史等学习资料挂到网上供官兵随时学习浏览,使大家全面了解党和军队建设发展历史脉络,将红色基因潜移默化注入官兵灵魂。

  红色主题打造“新套餐”

  近年来,该军分区按照“突出红色主题、融入红色元素、拓展红色功能”思路,广泛开展红色经典讲堂、红色文艺创作、DV动漫比赛等活动,将红色文化传承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官兵们的亲身参与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他们还在国内率先建立八路军文化园,策划举办了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太行山骑游文化周等活动,形成红色文化活动规模效应,组织民兵参与大型实景剧《太行山》演出,不断从红色沃土中汲取养分。如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成为山西省十大文化节庆之一,实景剧《太行山》被列入山西省八大文化品牌和三大精品演艺工程。

  此外,他们还定期邀请老八路讲述英雄战史、光辉战例和将帅传奇,请身边典型登台谈亲身经历、切身体会,积极营造崇尚荣誉、崇拜英雄的文化导向;组织参观长治市建设规划馆和长治县现代农业园区等,使官兵亲眼目睹发展成就,切身感受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伟力。

  红色元素装扮“新天地”

  为不断坚定官兵理想信念,该军分区大力加强军营红色文化环境建设,在营区醒目位置设置“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标语牌,制作体现老区特色的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宣传灯箱橱窗,运用红色文化凝神聚气。

  针对民兵特点,他们还积极构建“课堂教学、社会教育、文化氛围”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报纸、网站、电视台开辟弘扬太行精神宣传专栏、理论专版和专题节目;围绕重大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了电视剧《浴血太行》、文学纪实《旗帜下的实践》等200多部艺术作品,面向群众展演展播;精心举办“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全国巡展,利用高速路两侧护坡制作八路军群雕、军民同心宣传版画,规划“红色百村”,修建红色文化墙、百里八路军文化长廊、劳模文化广场等,将红色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

  红色文化催生“新本领”

  红色文化催生战斗力。围绕锤炼能打仗、打胜仗本领,该军分区连续多年开展现役干部大比武、大考核等军事训练活动,定期组织党政军群整体联动、备战应急一体拉动演练,积极探索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建、训、用、管”一体化路子,组建数十支民兵应急分队,先后有10多人次在上级比武集训中夺得名次,1人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

  围绕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该军分区近年来投入兵力近10万多人次,完成森林灭火、植树造林、治安巡逻等任务300多次,建成“军”字号生态绿化工程52个,参与了襄垣县透水事故救援、天脊集团苯胺泄漏等突发事件处置,成为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高度信赖的拳头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