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从军路,我们超越什么

郭丰宽

2015年04月09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雪域从军路,我们超越什么

  4月的高原,春意初绽。记者在西藏军区部队采访,听到了两个带着传奇色彩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肖平,西藏军区某旅二营五连战士。去年11月,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中,他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竟然达到了18分钟,令考核组的工作人员一时都难以相信。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林栋洋,西藏军区某旅军事教导大队上士。2012年7月,他代表西藏军区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大比武,夺得第一名,令来自内地部队的“对手”既钦佩又惊讶。

  惊讶或诧异,其实都不难理解。过去在许多人眼里,当兵当到天边边,“躺着就是奉献”。然而,新一代驻藏官兵不仅没躺着,而且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路上,从没停止过奋进的脚步。

  遗憾的是,记者打听后得知,肖平已于去年年底退伍。不过,记者随后有幸在训练场上看到了林栋洋的精彩表现:

  把一根筷子绑在挖掘机挖斗上,他能在2分钟内将筷子轻松插入平地上直径仅2厘米的瓶口内;在装载机铲斗上固定水瓢,注入1升清水,他能滴水不漏地将其移动倒入20米外的容器内……

  “高精尖”的表演,让现场观摩者张嘴咂舌,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可林栋洋一招一式、不紧不慢,沉着稳健、步步到位,引得周围官兵阵阵喝彩。

  排长王义说,林栋洋的优秀并非源于天分,而是扎扎实实训出来、苦出来的。夏天的紫外线再强,他照样在驾驶舱里一练几个小时,每回训练下来,训练服都跟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冬天的气候再寒冷,手上的冻疮再严重,但为了找准感觉,他照样坐进驾驶舱不戴手套操作。如今,对林栋洋来说,控制操纵杆如同运用自己的手臂一样自如。

  “担点风险怕什么?要是打不了胜仗,输掉未来战争,那后果才是真可怕。”这是西藏军区某旅旅长郭庆波在一次重大演习前讲的话。

  2014年6月,某型火炮列装该旅。上级要求,两个月后赴内地某训练基地参加实兵实装实弹演练。

  时间短、任务重,行不行?郭庆波带领人员集智攻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训练之初,地线静电排除不明显,按教材上的各种方法尝试解决,效果不佳。发射连中士唐文最后发现是高原土质的原因,采取一系列小革新,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

  油机电站工作起来电压不稳。众人百思不得其解,发射连连长杨亮找到病症:装备刚上高原大气压低,油管内的气压没排干净,发动前必须手动多排气。于是,杨亮总结出贻速启动法,难题迎刃而解……

  强军路上,有你有我,只为同一个梦想。今天,无论是在高耸的珠峰脚下,或是在滔滔的雅鲁藏布江畔,还是在渺无人烟的雪山哨卡,精武强能的种子已经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某装步旅装甲营营长盛金波在寒冬腊月将部队拉到野外,开创了装甲合成营高原独立作战的先例;

  某工兵旅常态化开展“超级工兵”比武活动,使战士完成同项任务的时间大幅缩短;

  某旅教导队副队长高永东2012年参加比武竞赛,夺得基础课目第一,2013年率队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夺得团体第三。

  ……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新一代驻藏官兵,义无反顾地把强军誓言镌刻在喜马拉雅山的冰峰雪岭之间。

  上图:风雪中,西藏军区某旅官兵迎难而上。

  石 健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