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亚丁湾派军舰 向沙特等国“秀肌肉”?

2015年04月10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朗向亚丁湾派军舰 向沙特等国“秀肌肉”?

  伊朗媒体报道,伊朗8日向位于也门和索马里之间的亚丁湾派出两艘舰船,在这一海域展开巡逻任务。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塔扎·萨尔马迪同一天说,也门各派别应组建“全国团结政府”,化解当前危机。为达成这一目标,伊朗正努力斡旋。

  【秀肌肉?】

  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海军少将哈比布拉·萨亚里的话报道,“厄尔布尔士山脉”号驱逐舰和“布什尔”号补给船8日从伊朗阿巴斯港启程,前往亚丁湾执行任务。

  萨亚里说,这两艘舰船将在也门南部的亚丁湾和红海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以保护伊朗船只免受海盗侵扰。

  分析人士解读,虽然伊朗称派舰船赴亚丁湾旨在执行护航任务,但考虑到亚丁湾的地理位置以及也门国内局势,伊朗这一动作不免引人联想。近几个月,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占据首都萨那等地,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逃往邻国沙特阿拉伯。也门局势急转直下,沙特等国3月底开始对胡塞武装目标展开空袭。对于什叶派国家伊朗,沙特及其他逊尼派国家指责其暗中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和经济支持。伊朗对此予以否认,称仅向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媒体先前报道,沙特牵头的多国联军已经展开海上行动、打击胡塞武装。不过,这一联军的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7日否认这一说法。

  【促和解】

  向“敏感”海域派舰船的同时,伊朗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地展开外交斡旋,希望借助政治手段化解也门危机。

  伊朗副外长萨尔马迪8日重申伊方要求沙特等国立即停止空袭的主张。他说,也门所有有影响力、活跃的政治派别和团体应当联合起来,“组建一个全国团结政府,力争以最好的方式来处理也门事务”。

  萨尔马迪说,这不仅是他近期出访所讨论议题的焦点所在,而且“伊朗……正在尽一切努力协助达成这一政治解决方案”。

  此外,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8日前往巴基斯坦,寻求政治解决也门危机的可能性。

  巴基斯坦近期成为沙特和伊朗“争夺”的对象,前者希望其派战机、军舰和士兵加入打击胡塞武装的联合阵线;后者则希望巴方拒绝沙特请求,转而为推动政治解决也门危机出一份力。

  一些专家分析,巴基斯坦尽管与沙特关系密切,但可能不会向也门派兵。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7日表示,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正在讨论也门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已经邀请伊朗加入。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说,巴方最优先考虑的选项是在冲突中扮演调停人的角色。(闫洁)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