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旅紧盯训练短板不撒手让“问题” 发挥出最大效益

周 远

2015年04月12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济南军区某旅紧盯训练短板不撒手让“问题” 发挥出最大效益

  “请您务必只讲问题……”3月28日,济南军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战训法集训如期展开,一位院校教授受邀来授课前,军区领导特意这样嘱咐。

  这位教授曾参与导调去年总部组织的“火力—2014·三界”演习,济南军区某旅在那次演习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时隔7个多月后,该旅再次成为焦点,却并不是让他们登台介绍经验,而是“晒”该旅存在的问题,供全区炮兵防空兵部队借鉴,并检查该旅问题解决的进展情况,让问题真正发挥出最大效益。

  台上,院校教授从7个方面列举了这个旅存在的百余条问题;台下,军区领导和全区炮兵防空兵部队200余名代表认真倾听。而且在随后举行的“远程投送”和“战场机动”两个课目示范中,军区也明确要求该旅重点展示存在的问题。

  “得了奖牌,反而成了‘靶子’,心里有没有想法?”记者见到这个旅旅长刘金华,禁不住问道。

  “这没什么,名列前茅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去年那场演习,我们能最终取得总分靠前的成绩,也得益于对其他部队暴露问题的吸收借鉴。这让我们认识到,问题是练兵的方向,解决问题是战斗力生成的必由之路。为了兄弟单位的战斗力生成,我们愿意当‘靶子’!”刘旅长认真地说。

  当回“靶子”,这个旅也并非一无所获。去年演习结束后,该旅在总部复盘检讨的基础上,立即组织了问题梳理,当时问题罗列得非常详细。然而,如今他们在院校专家的指导下,在众多集训代表的见证下,对照去年拟制的问题一览表,发现还有不少问题尚未解决,甚至有的已经被淡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看到这一幕,济南军区一位领导欣慰地说:“让部队认识到自己还有问题尚未解决,引导各个部队形成对问题一抓到底的意识,让问题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也是这次集训的目的之一。”

  那么,如何让问题得到深入全面的解决并真正发挥出最大效益?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逐渐找到了答案。

  重心要向基层倾斜。“指挥控制方面有3类20个问题,目前解决16个”“战时政治工作方面有32个问题,目前解决25个”……在该旅静态成果展示现场,记者从一张张问题梳理一览表上,看到了该旅跨区演习存在问题的具体内容、负责人以及所处状态。“我们这么做,就是让全旅每名官兵都知道自身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哪些问题会对战斗力生成造成影响。”该旅领导介绍说。

  机关要真心帮扶。参观完静态成果展示,济南军区跨区基地化训练现场办公会随即召开。基层现场提出需要军区机关协调解决的问题,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现场认领,并答复解决办法和时限。“有些问题,基层没有能力解决,因此机关帮建要实而又实,凡是帮建不到位影响部队训练正常开展的,要严肃追究机关相关部门领导责任!”会场上,济南军区一位领导的话语振聋发聩。

  会议结束,该旅官兵已经收拾好行囊,赶赴另一个训练场,准备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训练。一位现场观摩的院校专家感慨道:“这支部队对问题紧盯不放,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精神,一定能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推动战斗力向更高层次跃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