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军分区创新政治教育方式10个教育协作区打造全新课堂

严浩

2015年04月13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蒙自军分区创新政治教育方式10个教育协作区打造全新课堂

  本报讯 田元、特约记者严浩报道:3月30日上午,云南省开远市人武部政委张正斌精心编写的授课教案“有本事,矢志强军兴军”完成后,及时通过政工网传给蒙自军分区所属另外4个人武部,共同用于主题教育活动。张正斌介绍说,军分区建立教育协作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

  这个军分区所属边防团和人武部以往开展政治教育,大多是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尽管有的单位挖掘自身优势,想了不少招数搞活教育,但整体看教育质量不高。军分区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边防连队和各人武部每月都要组织几次不同内容的教育,由于时间紧张,人力有限,授课人员虽然倾尽全力,结果还是不尽人意。

  从去年开始,这个军分区打破“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划出10个教育协作区,每个片区指定牵头单位、牵头人,主要在主题教育、专项教育、理论学习和培养政治教员队伍等方面开展协作。军分区将教育计划下发各协作区,协作区再根据各单位实际将教育计划细化分解,由授课经验丰富的政治干部分头备课,而后采取轮流与竞争上岗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巡回宣讲、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授课。在协作区内,各单位还联手组织课后讨论、知识竞赛、辩论赛、参观见学等配合活动。

  教育协作有效提高了政治教育的效益。某部政委陈勇介绍说,由于协作区内大项教育携手抓、活动集中搞,避免了无谓的重复劳动。这样一来,各单位政治干部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在自己担负的教学任务中下功夫、出精品。

  教育协作还实现了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前不久,某边防团四连邀请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学雷锋积极分子杨宝全到连队介绍先进事迹,同在一个协作区的其他几个单位的官兵,也通过网络视频系统接受了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