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官称印日潜艇交易难 质疑能否发射国产导弹

2015年04月13日14:0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印军官称印日潜艇交易难 质疑能否发射国产导弹

日本苍龙级潜艇(资料图)

日本苍龙级潜艇(资料图)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据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称,日本对使用“苍龙”级潜艇竞标印度海军六艘常规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潜艇不是很感兴趣,这六艘潜艇价值120亿美元。

  该消息人士补充道,3月30日至31日,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在东京会见日本防卫首相中谷元时提出购买日本“苍龙”级潜艇,但日方对此保持了沉默。

  印度海军官员和潜艇专家也对“苍龙”级潜艇能否满足需求产生了分歧。一些官员怀疑,“苍龙”级潜艇能否发射印度生产的导弹。

  据日本高级防务分析人士称,两位防长会见时并没有谈到这个话题。虽然清楚印度的地位和对“苍龙”级潜艇技术的兴趣,日方还是对新的交易表现出了谨慎,因为日印正商定15到18架US-2水陆两栖飞机军售。该分析人士称,日本在复杂军售和技术协议方面并没有经验,尤其在补偿方面。据称印度对US-2交易提出了高达30%的贸易补偿,日方谈判人员无法做出最终的决断。

  伦敦国王学院的日本海军专家Alessio Patalano称,“苍龙”级潜艇交易的难点之一是,该潜艇的技术比其他竞标者更先进、隐身性能更好,这可能超出了印度需求而使印度获得的好处有限,日本即使经验丰富也很难制定技术转化方案,印度独自建造该潜艇时将存在很大困难。

  同时,包括法国舰艇建造局、德国德意志造船厂、西班牙纳万蒂亚公司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内的海外厂商很可能竞争印度的潜艇合同,但还没有一家提出申请。

  印度海军官员称,虽然“苍龙”级潜艇更安静、负载更大,但印度对是否购买大排水量舰艇仍不明确。根据印度最新规定,海外造船厂在军售中必须向印度国内造船厂转移技术,但日本并不想分享他们的技术。(木寸)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