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仪式教育的庄重感吸引力

2015年04月1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增强仪式教育的庄重感吸引力

  清明节前后,很多单位都组织了向先烈宣誓、参观纪念馆等纪念活动,大多数官兵都觉得这些活动砺血性、强精神,很有教育意义。但近两天浏览政工网时,笔者也看到有个别官兵在吐槽自己单位组织的活动就是走个形式,每年都搞得差不多,甚至还有人认为仪式教育就是形式主义。为何有这样的吐槽?笔者认为除了少数官兵对组织的活动没兴趣,未全身心投入,自然体会不到其中的意义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有些单位在组织仪式活动时,将过程简单化处理,使仪式的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笔者发现,有的部队认为仪式教育不是硬性要求,有精力就开展,没时间就不落实;有的单位对各种仪式区别对待,对授装授枪、晋职晋衔等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对非主官岗位的干部晋职以及优秀士兵、嘉奖的宣布简单化处理;还有的单位缩减仪式程序、淡化仪式氛围,削弱了仪式教育的庄重感和严肃性。这些仪式教育操作流程不规范、举办不经常等问题,致使有些官兵把仪式教育归结到形式主义,大大削弱了教育效果。

  仪式虽然十分注重展现方式,但绝不仅仅是形式,仪式教育更不能当成形式主义。“一次仪式胜过一堂课”。仪式活动,对外是集中展示军队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对内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因此,各级应加强对发挥军队仪式教育功能的探索研究,重视仪式教育的规范性问题,使仪式活动凝聚精神、引导思想的作用,在严肃正规、深入深刻、有力有序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各部队也应充分发掘资源,把仪式教育与时代需求、官兵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抓好具有单位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仪式教育活动,提高仪式活动对官兵的吸引力,真正让仪式教育成为部队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有力推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