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根植流淌

李卫星

2015年04月14日03: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根植流淌

  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在江西上饶陇首村不幸被国民党军抓捕。身陷囹圄之中,方志敏与敌人进行信仰的交锋,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在艰苦的条件下,撰写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重要文章,成为留传后世的共产党人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基因已深植,今日中国正繁荣。今年是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清贫》这两篇光辉著作面世80周年,方志敏烈士故乡的江西省上饶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官兵专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赞可爱中国”座谈讨论,记者参与了他们的讨论,记录了他们在弘扬方志敏精神、践行强军目标中迸发出的时代“好声音”。

  感悟经典魅力

  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基因是决定着生命健康的内在因子。方志敏的狱中著作,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部分,教育和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时至今日更具现实教育意义。

  梁霜红(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主任):1935年2月2日,方志敏从上饶押往南昌,囚禁于南昌监狱。他提出“要写一篇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经过与赣东北苏区的详情”,敌人赶忙令看守所为方志敏提供桌椅笔墨和稿本。为了应付敌人,方志敏白天写一份提纲摆在桌上,到了晚上便拼命写作,有时通宵达旦,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就写出了10多篇文稿。方志敏的信仰和行动感动了监狱文书高易鹏和同监犯人国民党陕西政府民政厅长胡逸民,两人先后分三次将他的文稿辗转送到上海临时中央,终使烈士弥足珍贵的狱中著作流传于世,也为共产党人输送了鲜活的红色基因。

  范东升(弋阳县人武部政委):“国家的伟大,取决于它的普通百姓的伟大。”方志敏是弋阳人民的骄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年仅36岁就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但他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他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必将永垂青史。如今,方志敏纪念馆和故居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祭奠英烈、净化灵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方志敏的家乡人,我们十分注重用方志敏烈士事迹和方志敏精神来感染人、教育人、塑造人,每年都要组织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职工瞻仰方志敏雕像、参观方志敏纪念馆、重读方志敏著作,在追寻方志敏的足迹中传承基因、激发斗志。

  李云龙(军分区政委):虽然时光久远、时空更迭,但方志敏的狱中著作依然熠熠生辉,闪耀着思想和真理的光芒。今天读来,仍然是一部革命精神的生动教科书,引领我们确立崇高的精神追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今天读来,更为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中国梦”所鼓舞,激励我们不畏艰难险阻,在新的征途上铿锵前行。当前,我们 “接种”和传承这一红色基因,关键是确保忠诚,以忠诚支配行动,以行动彰显忠诚;要害是要有血性,困难时敢上,需要时敢冲,危难时敢拼;核心是永远保持清廉,始终以“洁白朴素的生活”,永葆健康的体魄、健康的思想、健康的形象。

  夯实信念根基

  补牢精神之钙

  记者:方志敏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如磐石,虽“九死其犹未悔”。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定理想信念已成为当今共产党人的紧迫课题。

  饶建平(玉山县人武部政委):信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灵魂。是什么让方志敏能够经受住腥风血雨的考验?走进葛源镇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观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展品,用心聆听革命者的回音,就能找到答案:“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与方志敏烈士每“对话”一次,我们的心灵就净化一分,从他身上,我深深感到:理想是生命的火炬,信念是奋斗的旗帜,有了崇高理想信念的基因,我们就有了无穷的精神动力和无畏的战斗意志。

  陈生校(信州区人武部政委):忠诚源自信仰。方志敏在入党那一天就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党忠诚就是要“绝对”,不能掺任何杂质,不能有任何水分。现在有的人嘴上讲“绝对”,但行动上当“两面人”,实则是“伪忠诚”、不忠诚。只有始终牢记习主席“三个绝对”要求,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

  周洪禄(婺源县人武部政委):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受消极腐朽思想影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受到冲击、出现偏差。有的信仰缺失,缺乏远大理想和事业追求,革命意志衰退;有的思想迷茫,在复杂社会现实和思潮面前分不清是非;有的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追逐金钱名利,贪图享乐、玩物丧志。要彻底治愈理想信念这个总根子上的“软骨病”,对军队而言,就是要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当作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来抓,只有持续不断搞好理想信念教育,让官兵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才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廓清思想迷雾

  坚守理想高地

  记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错综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各种渠道,千方百计对我进行渗透攻击,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封肖平(上饶市委党校副校长):现在,西方敌对势力广泛利用各种传媒,尤其是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从意识形态领域对我进行大肆渗透攻击。他们在过去“西化”、“分化”基础上,又加上了“四化”:就是让中国老百姓对政治“淡化”、让党政官员“腐化”、让党的领袖“丑化”、让马列主义“溶化”,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混淆群众的价值取向。由于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的人盲目跟风跟帖、人云亦云,不知不觉中上了“洋当”,甚至当了帮手。

  张志坚(弋阳县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书记):在方志敏眼里,不管祖国如何积贫积弱,她仍然是“可爱的母亲”,“只因你受着人家的压榨和剥削,弄成贫穷已极。”曾有一篇热传的网文里这样写道:“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人人都要擦亮眼睛,充分认清敌对势力宣扬“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和散布“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险恶用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上甘岭”,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旗帜鲜明批驳“歪歪理”,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以及做好群众的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韦情(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上饶是闽浙赣苏区的根据地,是红十军团的诞生地,是新四军整编和北上抗日的出征地。在缅怀方志敏烈士牺牲80周年之际,我们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赞可爱中国”座谈、评选表彰“最美乡村最美兵”、观看《可爱的中国》廉政诗画剧等活动,就是要积极传承方志敏英雄业绩、光辉思想、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的红色基因,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从思想深处筑起敌对势力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

  汇聚追梦力量

  献身强军实践

  记者:从方志敏笔下的“可爱的中国”到今天的“中国梦”,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革命军人要带头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中铿锵前行。

  胡忠仁(弋阳县人武部职工):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记录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命运转折,也启示我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我的爷爷当年就是跟随方志敏一起闹革命,因为战斗中受伤才留了下来,我是听着方志敏的故事、唱着苏区的歌谣长大的。虽然现在自己只是人武部的一名普遍职工,但红色的基因始终在我血脉里流淌,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愿意像方志敏烈士那样,“为党奉献一切,直至自己的生命!”

  王文(军分区司令员):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通过无数革命志士的浴血奋战,方志敏烈士的“可爱中国”正在变成现实。如今,在党中央、习主席的领航掌舵下,中国梦的翅膀正在舒展,强军梦的羽翼也随之张开,历史的重任已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这代人身上。军分区、人武部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军事指挥机关,同样担负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历史使命,绝不能“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必须牢固确立“省军区军分区都是作战区、在前方在后方都是谋打赢的好地方”的观念,自觉按照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和“四个更加扎实有效”的要求建设部队,汇聚起强军伟力,真正让梦想照进现实。

  李云龙:有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本职岗位是我们履行使命的主阵地,也是军人追逐中国梦,实现强军梦、个人梦的平台。离开本职岗位谈梦想,一切只是空中楼阁。只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大乐章,才能激发出个人理想最绚丽的价值光彩;只有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才能成为本职岗位上灿烂燃烧的火炬。这样,爱国爱党的基因、富国强军的梦想就能一代代传下去,革命的事业、强国的基业就能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