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严治党

徐自军

2015年04月20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字,要害在“治”字,要严在法度,治在法纪,法治是实现从严治党的主要途径。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破解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应当把法治作为基本方略。

  坚持把法治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是要求,法治是路径,提高治理能力是目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更要靠法治。当前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法治程度不高、制度监督不严、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造成的。治理这类沉疴流弊,单靠思想教育已难奏效,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这才是治本之策、长久之计。

  坚持把法治作为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实际上是一场深刻的思维观念变革。在党的治理方式现代化进程中,过去那种人治思维、权力思维,以及突击式、运动式领导方式,已经不适应依法治国的新形势。运用法治从严治党,必须把法治思维作为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维方式,把法治方式作为领导活动的基本行为方式,坚决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方式转变,从单纯依靠习惯经验向依靠法规制度方式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工作方式向按制度办事方式转变。

  坚持把法治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任何执政党都存在一个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严治党,正是我们党实现自身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路径。必须在全党形成高度一致的法治意志,运用法治系统优化组织制度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坚持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治理重点。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治官。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必须把法治思维作为认识问题的基本思维方式,使领导行为模式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必须把法治方式作为领导活动的基本运行方式,培养依法实施决策、依法规范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的习惯;必须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领导方式,善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