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诵诗传承铁血雄风

王能才

2015年04月21日07: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边塞诵诗传承铁血雄风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4月初,当笔者来到位于嘉峪关脚下的兰州军区某炮兵团时,恰逢该团的“读诗会”时间。每个周末,官兵们都会带上自己最喜爱的边塞诗集,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在诵读中感悟这片土地上传承千年的铁血雄风。

  在四连连长李伟那本厚厚的诗集上,第一页便整齐地誊写着王昌龄的《从军行》。他说,这是戈壁军营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10年前,他从山清水秀的南方小城来到这荒凉苍茫的戈壁滩时,心情一度低落。但在新兵连第一次“读诗会”上,面对巍峨雪山,听指导员用沙哑的声音读完这首诗后,他体会到了别样的情怀。

  “听着那些苍劲的诗句,就仿佛听到了这古战场上千年军魂的呼唤。”从那一刻起,李伟感受到了使命的重量。他几乎每周都会在训练之余,写下一两句简短的诗行。在这种精神力量的鼓舞下,他从军区比武冠军到优秀连长,厚厚的诗集本记录了他扎根戈壁、逐梦边关的铁血征程。

  近年来,该团官兵先后从边塞诗歌中提炼总结出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使命意识、“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的英雄气概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进取精神,形成了团队的特色精神符号。他们还将100余首边塞诗歌整理成册,作为新兵入伍、野外驻训的重要读物。除每周举办的“读诗会”外,还特意开辟了诗歌文化长廊,设立了网上诗坛等,供官兵们交流读诗心得,分享从文化源泉中汲取的尚武情怀。

  “将边塞诗歌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基因,根植于官兵的灵魂深处,就能凝聚成提升战斗力的精神力量。”该团政委段延涛介绍说,近年来,该团多次被上级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2项革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这座将“崇文尚武”融入血脉的戈壁军营里,“读诗会”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