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内战为代理人战争 西方介入致极端组织坐大

2015年04月28日14: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也门内战为代理人战争 西方介入致极端组织坐大

  4月21日,沙特阿拉伯军方宣布停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果断风暴”行动。但没多久,胡塞武装就攻占了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附近的一处基地,沙特领导的多国部队重新开始空袭也门境内的目标。那么,这个曾经被西方国家视为政改典范的中东国家,为何突然遭此厄运?多国参与能否扭转也门困局?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在很多人看来,也门动乱是国内宗教纷争引起的,属于国内政治问题。但自从3月26日以沙特主导的阿盟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后,也门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国际分析人士指出,也门局势不仅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角逐,也有西方国家背后的支持,今后一段时期内,也门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血与火的考验。

  也门局势如何步步升温

  此番也门危机的导火索,要回溯到去年7月份。当时,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不满,胡塞武装组织借机使用武力控制萨那,趁势谋乱。

  今年1月,胡塞武装攻占了总统府,赶走了也门总统哈迪,并提出新的政府改革方案。该方案谋求将各派政治势力统一归于胡塞组织麾下,遭到也门三大党(全国人民大会、伊斯兰改革集团和也门社会党)的强烈反对,也触动了沙特等国的神经,遭致多国部队强力干涉。

  从3月26日开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此次空袭共有10国参与,已有200多架战机出动,多国海军舰艇参与。该行动目前已成功摧毁了胡塞武装及其盟军的军用机场、作战飞机、防空导弹设施等关键目标,并在也门上空设立了“禁飞区”。

  不过,胡塞武装也并非孤军作战。4月8日,伊朗海军宣布派遣两艘军舰开赴亚丁湾,声称为保护伊朗的航运免受海盗侵扰。而伊朗向联合国提交了四点和平计划,呼吁终结沙特为首的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毫无意义的”空袭行动,“恢复和平和稳定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所有也门党派在毫无外国政府的干预下,建立有包容性的全国统一政府”。但4月18日,伊朗提出的四点和平计划遭到也门政府的拒绝。沙特“果断风暴”发言人表示,也门的领空和港口实际处于以沙特为首的联军控制之下,伊朗军舰如果入侵也门水域,或者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那么联军保留对此做出反击的权利。

  截至目前,持续一个月的“风暴行动”已有效阻滞胡塞武装的南下步伐。总的来看,胡塞武装气焰受到打压,正在收缩兵力,准备重点防守。但在大量招安也门前政府军警并吸纳支持者后,胡塞武装(包括支持者在内)的总兵力已达10万至12万之众,仅靠空袭很难实现对胡塞武装力量的彻底消灭。未来一段时间,沙特等国不排除出动地面部队打击胡塞武装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相对沙特等国的整个军事干预计划,已经结束的“风暴行动”只是初试牛刀,整个行动实际分为6个阶段。前2个阶段的工作已在3月26日的空袭之前通过情报侦察完成,包括确定打击胡塞武装的政治中心、部队集群、指挥中心以及消除电子战能力等。空袭行动是第3个阶段,目标是利用空军完全控制战局。根据沙特军方的作战规划,不久将会展开第4个阶段的行动——以也门总统哈迪的地面部队和联军地面部队为主角展开地面进攻。未来还要继续第5和第6个阶段的行动,包括利用15天至30天时间,向也门境内部署大量联军部队,彻底消灭胡塞武装,以及帮助重建也门政府等。

  目前地面进攻打响在即,也门和沙特边境有15万联军集结待命,一旦发生转机,旋即开赴也门战场,也门局势仍不容乐观。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