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地中海军演:中国海军距本土最远演习

2015年05月06日15: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俄首次地中海军演:中国海军距本土最远演习

图为“临沂舰”

  中国国防部消息,本月中旬,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将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有外国媒体报道,这是中国第一次远赴地中海进行军事演习,也是中国海军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军演。

  此次联合演习,俄海军与中国海军共计会出动9艘舰船。俄海军会派遣哪些舰船当前尚不是非常明确。但是,中国方面派出的舰船已经确定了,分别是“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这三艘舰有什么来头?中国海军参加此次联合军演展示的是什么能力?咱们来瞧一瞧!

  【“兄弟”护卫舰】

  无论是“临沂舰”还是“潍坊舰”,都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这一级别的护卫舰中国已经建造21艘,其中19艘已经下水开始服役。

  054A型护卫舰(英文:Type 054A Frigates,北约代号:Jiangkai II Class Frigates,中文:江凯Ⅱ级护卫舰),是054型护卫舰的升级版,火力更强。

  在054型护卫舰出现之前,中国海军大部分中型以上的水面舰艇都是70年代和80年代建造的,颇显老旧,只有几艘053H2G护卫舰和053H3护卫舰较新式舰艇。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054和054A型护卫舰的诞生极大解决了中国高新护卫舰短缺的情况。

  这一型的护卫舰吨位已经接近中国052A型的导弹驱逐舰,吨位足够大使其具有远洋航行必须具备的稳性和耐波性,能够改善长期生活在大海的远洋舰艇指战员的生存条件,提高软性战斗力。可以说,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过程中有望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武器配备层面,054A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配备了先进的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射程远,具备多目标交战能力,能够满足远洋防空需要。

  无论是临沂舰还是潍坊舰,都是054A的杰出代表,综合战斗能力与日本的村雨级基本处在一个水平线。

  4月初,也门国内爆发武装冲突之际,临沂舰前往也门亚丁港,撤离了225名在也门的十国侨民,尽显中国的大国风范。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