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属于伟大祖国

李秦卫 谢析搏 涂敦法

2015年05月10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荣誉属于伟大祖国

  500名官兵,118个小时。昨天上午,当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总指挥傅凌和尼泊尔军方代表塔帕共同宣布中尼公路全线抢通时,对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的赞誉很多:“中国交通救援力量在恶劣环境下的抢通能力令人敬佩”“中国武警部队的纪律让人印象深刻”……但官兵们认为,荣誉的背后,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祖国。

  祖国发展是成功之源

  “军队的强大,来自国家的发展进步。”武警交通部队发展壮大的历程,生动印证了这句话。

  1985年1月,武警交通部队刚组建时,装备陈旧落后,铁锹、十字镐是官兵的主要“武器”。组建第二年,部队担负了西南某地山体滑坡的道路抢通任务,面对灾情,官兵们夜以继日地挖、刨、铲,却依旧进展缓慢。“要是有更多的先进装备,那该多好呀!”一名现场指挥员的语气里透着无奈,充满期盼。

  祖国没有让官兵们等待太久。自组建以来,武警交通部队数次更换主要装备,装备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逐年提高,与道路救援相配套的地质勘测、地质勘查、灾难预警等专业技术力量已趋于成熟。“金刚钻在手,啥样的瓷器活我们也能干好!”挖掘机操作手张利云兴奋地说。

  “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为我们的抢通保通能力增强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撑。”抢通间隙,傅凌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还在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装备建设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亲诚惠容”结出累累硕果

  “家里正缺粮呢,感谢你们,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领到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赠送的大米、面粉,67岁的尼泊尔老人帕尼亚紧紧握住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陈威的手连声说。在尼泊尔抢通道路的日子里,这样的场景时常能够见到。救援大队在抢通间隙,还组织官兵们到灾民安置点慰问,向遭受强震的尼泊尔人民献上一份爱心。“尼泊尔人民受了灾,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一把,是应该的。”傅凌说。

  “中国对我们是真帮助,有这样的好邻居,我们高兴!”一直负责为救援大队提供安全警卫的尼泊尔中校塔帕尔尼说。他多次热情邀请官兵们到所在部队做客。抢通道路期间,尼泊尔政府和军队始终全力配合保障,为官兵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真诚付出赢得真心尊重。这些举动的背后,反映的是尼泊尔人民对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政策的认同。”工程师李石桥感慨地说。这次出国抢险救援,官兵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国“亲诚惠容”外交理念结出的累累硕果。

  人民支持是坚强后盾

  5月6日,指挥部车队前出考察下一个指挥部的开设地点。“中国华能广西水电向尼泊尔人民致敬。”看到这条横幅,战勤处长曹红雷停车察看。相对宽阔的操场,空置的板房,距离也合适,这不是理想的指挥部驻地吗?“可人家能让住吗?”曹红雷有些担心。

  “祖国来人了,太好了!”就在这时,负责震后在此地留守的项目部党委书记唐克强回来了。了解了情况,唐克强爽快应允:“咱们是一家人,你们尽管来这里住,我全力保障。”

  没电,将库存的发电机全部启封;缺水,用塑料管接来附近的山泉水;车辆不够,主动将自己的越野车提供给救援大队使用……连日来,唐克强跑前跑后,倾心为官兵服务。

  “我懂英语和尼语,可以在协调沟通方面提供一些帮助。”得知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前来抢通道路的消息后,在加德满都的中国某公司工作的杨鸣海专程驱车前来,车辆被山体滑坡拦阻,他就徒步6个小时赶到樟木口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给祖国亲人提供一些帮助,我很高兴。”杨鸣海说。

  “这次我们能快速完成任务,得益于我驻尼泊尔大使馆和当地中资机构的全力保障和支持。”谈起此次道路抢通,救援大队第一突击队队长张继锁感慨地说。官兵们不会忘记,抢通期间,我驻尼泊尔大使馆,在通信、警卫等方面给予了及时有力的协调;我派驻尼泊尔工作的同胞,视官兵的事为自己的事,尽心竭力,有求必应;驻樟木口岸边检站人员,有的送来了蔬菜水果,有的主动为官兵当翻译……他们把对祖国的爱化为了对救援官兵的热情服务,官兵们深刻地感受到: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像波曲河一样源远流长!

  (本报加德满都5月9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