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山地步兵旅着力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 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晏 良 许凌康

2015年05月17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西藏军区某山地步兵旅着力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 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边防战士吐心声——

  落实培训易 落实休假难

  工兵营道桥连士官小兰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休上“高原假”了。“《士官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在西藏地区部队工作的士官,在执行规定假期的基础上再增加20日。”小兰坦陈,“但在我们这儿,士官能正常休假已属不易,休‘高原假’就更是一种奢望了。”

  前段时间,小兰递交休假报告,没想到连队干部接过报告后并未签字,而是对他说:“连队工作繁多,骨干又少,休假的事缓缓再说吧。”小兰只好把休假理由咽了回去,提醒自己:晚休几天也行,一定要以连队建设大局为重。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小兰始料不及。学兵选培工作展开后,连队把上级指定士官参加的舟桥培训指标给了小兰,让他尽快到培训基地报到。小兰惦记着休假的事,鼓起勇气问道:“我参加过类似培训,去年还执掌过旅里的‘水兵教鞭’,没必要再去参训了吧?最近我打算休假,连队能不能安排别的士官参训?”

  “舟桥培训结束后,军区要将学兵考核成绩通报至各单位,派你去我们最放心。”连队干部话锋一转说,“《士官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初级士官选取中级士官、中级士官选取高级士官前,根据需要进行升级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为1个月左右,专业技术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正因为你具备培养潜质,我们才对你委以重任!”

  “《士官管理规定》中,对士官探亲、休假也有明确规定。对于上级规定,连队都应该严格落实,而不应该对‘落实培训’高度重视,对‘落实休假’却推三阻四!”和战友提及此事,正在参加舟桥培训的小兰话语中满是委屈。

  “趋利避害”藏隐患——

  越想钻空子 矛盾越凸显

  明晰具体的规定缘何有的落实好、有的落实不到位?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研,逐渐拉直问号。

  “如果按照规定安排官兵休假,全营在岗在位的骨干就会减少,工作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相反,给士官多压担子,工作上容易出彩。”一名基层干部坦言,“工兵营对《士官管理规定》作选择性落实,遵循的就是这一‘惯性思维’。”

  “虽然制度的‘笼子’越编越紧,但由于不合理的政绩观、急功近利的心态等,导致有些官兵在落实法规制度过程中仍会想方设法钻空子、搞变通。”该旅政委王守学介绍说,一些官兵为追求单位和个人利益最大化想歪招、使偏劲,在落实法规制度过程中“趋利避害”、避重就轻,有“好处”就坚决贯彻,反之则规避搁置,导致执行力打了折扣。

  调查中,一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有些规章制度如果不打折扣地全盘落实,既费时费力又劳心费神,而选择性落实就会轻松很多。正是人治思维战胜了法治观念,才让法规制度成了有空子可钻的“篱笆墙”。交流中,这名干部忧心忡忡地说:“不严格依法办事,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越想钻空子,矛盾越凸显!”

  理越说越明。“重部署、轻督办,热闹之后没下文;有的紧、有的松,遇到困难绕着走……这些选择性落实现象,挑战的是法规制度的权威,影响的是领导机关的形象。如果纵容其滋生蔓延,势必导致依法治军的‘高压线’没法‘通电’。”某营教导员董建兵的话一针见血,“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和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依法落实不容选择——

  立起整容镜 织密规则网

  “制度只有硬标准,没有软指标!”旅党委一班人采取细化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查处、明确违规责任等措施,堵上过去可能被钻空子的制度缺口。

  潜移默化抓引导。深入开展“条令条例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依法落实不容选,一丝不苟抓贯彻”辨析会,强化官兵条令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官兵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

  立起靶子促整改。结合单位特点和任务实际,梳理出需要重点解决的倾向性问题,并将其作为依法落实、整改提高的“整容镜”。

  健全机制堵漏洞。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对落实法规搞变通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纠治随意解读、有意曲解法规等现象。要求各级摒弃模糊用语、杜绝不明指令,从源头上消除曲解法规制度的可能性。

  目前,依法落实观念已在该旅官兵头脑中逐渐固化。以往组织拉练,官兵常常因训练紧张而疏于组织党小组活动。5月上旬,步兵一营官兵奉命出征,将党组织建设融入军事演练全程:出征伊始成立“帐篷党小组”,机动途中召开“移动谈心会”,侦察尖兵发回“战地汇报信”……代理营长巴爱国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在刚性制度的指导下,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养成依法落实的习惯,才能真正推动依法治军落地生根。”

  上图:军事演练期间,官兵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夏富强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