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集团军某团规范干部用权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张圣涛

2015年05月17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27集团军某团规范干部用权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方 汉绘

  “那些复习资料,我爸妈好不容易才帮我收集齐!”5月2日晚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平板电脑被排长一键恢复了出厂设置,第27集团军某团通信连战士小陈大声向排长“抗议”。

  不久前,小陈顺利通过团里的考学文化摸底考试,家里给他寄来了一部平板电脑,里面存储了许多备考用的复习资料。“战士要求成长进步是好事,但愿连队能多出几个军校大学生!”得知此事后,王排长虽然知道团里对战士使用数码产品管控严格,但还是决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小陈多创造一些学习的条件。

  没想到,小陈在用平板电脑学习间隙,也用它来看电影、玩游戏。一天晚上熄灯后,小陈在被窝里又忍不住打开了平板电脑。正当他沉浸在“攻城夺地”的游戏中时,正好被查铺查哨的王排长抓了个现行。王排长一气之下,一把夺过平板电脑,一键恢复了其出厂设置。小陈眼见父母好不容易为自己收集齐的复习资料瞬间化为乌有,当场急了眼。

  “想让战士心服口服,管理必须有理有据!”得知此事后,团里责令王排长向小陈道歉,并重新给小陈装载了教学视频和讲义等复习资料,小陈也因违反一日生活制度、在就寝时玩电脑游戏受到严肃批评。

  “慈不掌兵,就得狠狠地练”“谁让集体不好过,就让他个人不好过”……“一键删除事件”后,团政委朱德彬带领一班人深入一线展开调研,发现基层干部带兵过程中,此类“任性带兵”现象并不鲜见:部分干部骨干碰上“稀拉兵”就抛开规定“猛药去疴”;战士一旦表现不好,动辄给予禁止请假外出、推迟探亲休假、罚抄条令条例等不合规定的处罚。

  为此,该团组织干部骨干认真学习《基层建设纲要》《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开展“走依法治军路,当科学带兵人”专题教育讨论。同时,引导官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他们开通“148”维权热线,印发维权监督卡,设立常委信箱,确保官兵有事能讲、有地可讲;在团政工网上设立“曝光台”,对于官兵反映的“任性管理”等人治现象,一经查实,立即在网上“晾晒”,并给予通报批评。

  不久前,该团围绕“干部骨干是否依法带兵”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官兵满意率达到98%。

  编辑感言

  ■严 珊

  权力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权力当作为所欲为的通行证,认为有权就能够理直气壮地去挑战规则、突破边界,那么,权力就极易成为依法治军进程中的绊脚石、引发官兵矛盾的导火索。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各级带兵人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而应该克服人治思维,严格用制度规范权力,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彻底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