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助伊拉克打击IS 伊方可能从俄购30亿美元武器装备

2015年05月23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俄拟助伊拉克打击IS 伊方可能从俄购30亿美元武器装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会谈时说,俄伊两国将扩大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普京称赞伊拉克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值得信赖的老伙伴”,称俄罗斯企业正着手在伊拉克境内投资,“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

  阿巴迪表示,伊俄将致力于在所有领域深化双边关系,包括经贸合作、军事技术合作以及油气领域的互动。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早些时候说,俄罗斯准备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竭尽全力帮助后者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17日宣称全面攻占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令伊政府军遭遇自去年夏季开始全面反攻以来的最大失败。这不仅让伊政府军的孱弱军力暴露无遗,也凸显出美国所主导联盟实施空袭的局限性。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19日援引伊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在美方推迟实施战略安全领域合作协议后,伊方有意调整武器购买来源,近期可能从俄罗斯购进价值3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准备反攻】

  拉马迪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大约100公里处,战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控制拉马迪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没有放缓进攻巴格达的脚步,目前已推进至距巴格达以西哈巴尼亚空军基地仅10公里左右的胡塞拜地区。为此,伊拉克政府正在向哈巴尼亚空军基地集结军警、民兵以及坦克和装甲车,准备迎战。

  伊拉克政府军21日说,他们连夜挫败了“伊斯兰国”三度向拉马迪以东推进的企图。

  “‘伊斯兰国’不顾一切地突破防线,但现在看来他们不可能做到,”警方官员哈立德·法赫达维说,“他们试图连夜突围,但没能成功。武装直升机正等着他们。”

  伊拉克反恐部队发言人萨巴赫·努里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拉克军警和民兵组织正携带武器装备向哈巴尼亚空军基地集结,这有助于他们同时多点开花向“伊斯兰国”发动攻击,进而逐渐扭转战局。(闫洁)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