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依法治军鼓与呼

2015年06月01日05: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依法治军鼓与呼

  5月4日起,军报要闻版推出一组新闻调查“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十探依法治军”,以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总结我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剖析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意义,并对部队法治建设中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听官兵吐心声、请专家谈对策,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鼓与呼。这组新闻调查调研深入扎实,感情真挚饱满,在部队官兵中反响强烈。

  胸中有全局,发出时代之问

  坚持问题导向。文章将矛头对准治军方式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五多”难以根除,权责边界不明,人治思维“任性”,执法不严不力等等……10篇文章聚焦10个问题,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相关问题进行多维度透视、全方位剖析,呈现出完整的结构和清晰的脉络。

  在分析问题时,文章旁征博引、纵论古今,字里行间透出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度考量,展现了视野的宽度、思想的锐度。在剖析“五多”问题时,引用毛主席的文章《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发出痛切的警告:“这种情况是不能继续下去的,物极必反……”在反思人治思维的现象时,引用孟德斯鸠的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矛头直指人治思维的顽固和法治意识的缺失……纵观这组文章,论据贴切详实,分析鞭辟入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读性。

  脚底带泥土,倾听官兵心声

  这组新闻调查,一个重要特点是大量运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语言,真实呈现官兵对一些普遍性问题的态度看法。试举数例:不按规定携枪带弹、纠正起来颇费周折的“岗哨事件”,是人治思维根深蒂固的一个明证;盲目攀比层层加码、追求高分突击备考的“满分故事”,则是“严”之失据、“严”之过度的突出表现;“火车追着飞机跑”的故事,体现了标准化建设面临的困境;“一块地”的故事,反映了一个机关一个点子、一个将军一个令的问题……上述故事,引人入胜、让人深思,是对新闻素材的成功运用,增加了文章的厚度。

  这组报道还灵活运用官兵的大白话、大实话,起到良好效果。“不怕官兵不睡觉,就怕领导看不到”“训练周表墙上挂,今天干啥等电话”,反映了基层官兵对“长官意志”的看法;“不休假,不是自己没想法,而是怕别人有看法”“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体现了官兵休假权、休息权被漠视的现象;“唾沫说干了,电话打爆了,腿肚子跑细了”“在酒桌上硬着头皮‘拎壶冲’”,体现了基层领导协调工作、争取资源的痛苦;“装备更新换代没编制,好比出生的孩子没户口”,反映了机关干部对法规制度不健全的忧虑。部队官兵的心声,反映了法治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也说明了转变治军方式的势在必行。

  肩上有担当,探寻改革之路

  提出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即将开启的时代背景下,这组文章为部队建设中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列出“清单”,最终落脚点是求解应对之策,为“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摇旗呐喊、鸣锣开道。

  作者清醒地认识到,有些问题改起来并不容易,因而发出感叹:有的人“嘴里喊的是依法治军,行动上却是我行我素”;有的人“当面讲得义愤填膺,转过身又按老习惯做”。文章引用毛主席的话:有些问题“不但在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为此,文章深刻指出,“这是一场脑子里的革命”,并大声疾呼:“治军之道,依法从严。践行这一铁律,三军将士任重道远。”

  改革之路,路在何方?作者问计于部队官兵、求教于专家学者,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拔除“长官意志”这根暗刺;让“权力”真正尊重“权利”;只有严之有据、严之有度,才是严到点上、严到根上;让正规化建设覆盖信息化建设的全维度;抛弃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立法模式;大力培育军队法治文化……每一条建议都有理有据,都凝聚着广大官兵的集体智慧,都体现出军报记者的责任担当。

  笔端带感情,引发广泛共鸣

  新闻不是无情物,文章要想感动人,作者先要动感情。只有把浓厚的情感注入新闻事实中,才能起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新闻效果。通览这组新闻调查,每一篇都是以饱带情感之笔,写流利畅达之文,因而能够引发读者的广泛共鸣。

  对部队建设难以根治的沉疴痼疾,作者痛心疾首。“‘五多’!‘五多’!一个多少人痛恨的难题,一个几代人纠结的难题。” 在接连两个“五多”的反复喟叹中,记者极度的无奈和“痛感”被表达得淋漓尽致。

  对部队官兵长期面对的种种苦恼,作者忧心如焚。“这么多的法规、文件,却为何保证不了官兵休一个‘安心假’?”官兵不安心,记者心不安,记者对官兵真挚而深沉的感情,在掷地有声的质问中得以充分抒发。

  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光明图景,作者信心满满。“法治化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征。”文章力图将法治力量注入强军梦想,号召广大官兵为建设弊绝风清的法治军营而共同奋斗。法规意识、法治思维正逐渐深入兵心,一场治军方式深刻变革的大幕正在悄然拉开。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