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网络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徐自军

2015年06月05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运用信息网络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军委《意见》要求发挥信息优势改进方法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拓展政治工作阵地空间。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像守卫传统空间一样打好网络斗争主动仗,运用信息网络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打造以网络为中心的新型政治工作阵地。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军队政治工作新领域,催生了以网络舆论引导、舆情动态监测等为代表的新型政治工作模式,使军队政治工作呈现出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高度融合的新格局、新特征。政治干部只有抢占网络空间阵地,才能确保政治工作生命力和影响力。建立健全网络政工领导机制,对涉军网络舆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建立网上舆论斗争军地协调机制,有效管控地方涉军网站。建好用好网络资源平台,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建立各级政治工作大数据系统,盘活网络信息内容,强化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政治工作阵地向网上转移,把更多的人力精力投入到网上,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高地,形成网上斗争新阵势。

  实现军队政治工作运行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在开放多元的网络环境中凝聚军心士气,在复杂多变的舆论生态中掌握主动,必须从根本上转变传统政治工作方式,形成以网络为中心的新模式。创新思维理念。形成网络化思维,善于运用网络化思维指导和开展工作;形成大数据思维方式,善于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问题、监测舆情、优化决策;养成虚拟化思维,善于通过虚拟空间捕捉思想信息、引导官兵认知。转变工作方式。突出政治工作的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多样性,教育方式要从“单向传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工作阵地要从物理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结合网上斗争实践,把培养网络专业人才突出出来,加强政治干部信息技能训练。

  加快推进军队政治工作网络法治化建设。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用好网络的同时,必须强化依法管理、科学管控。一是完善法规制度。明确将网络政治工作纳入军队管理体系和作战指挥体系,及时出台紧密配套的法律法规,构建具有军队特色的网络空间法规体系。二是强化底线管理。推行上网实名制,加强预警监测,杜绝网络违法犯罪。强化内容监管,健全内容审查制度,堵塞不良信息传播渠道。强化保密管理,筑牢信息安全防火墙,杜绝失窃密事件发生。三是坚持疏堵结合。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按照“疏堵结合、管而不死”的原则,科学实施网络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