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纲要》严格抓机关

王殿元

2015年06月07日04: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按照《纲要》严格抓机关

  一提按纲抓建,有人首先想到抓基层。其实,抓好部队建设,必须机关与基层一起抓。少了哪一个,建设都抓不好;弱了哪一面,部队都强不了。

  基层工作,没有哪一项是与机关无关的。机关如同人的大脑,在部队建设中起统领作用;基层犹如人的四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机关与基层,共同构成部队建设这个整体。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着眼机关与基层两个方面,不但规定了基层建设标准、经常性主要工作,而且对机关抓基层的职责、对基层建设的指导以及领导机关的作风、形象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个轮子一起转,车子才能跑得快。忽视哪一个方面,都会出现短板和瘸腿,影响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重基层、轻机关,以抓基层代替抓机关;有的感到机关事务多,不好抓、无从抓起。“屋漏在下,止之在上。”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往往折射出机关工作指导、思想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原因两头找,工作两面抓。既抓基层又抓机关,双管齐下、两面用力,才能齐头并进、相互促进。

  机关负有指导基层的重要职责。机关指导能力强,基层发展进步快;机关指导能力弱,基层发展受影响。严格抓机关,重在提高机关指导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端正抓基层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端正了,就不会把基层当作展示政绩的舞台、谋取名利的工具,就不会把抓基层、帮基层简单地变成下基层、查基层、考基层,从而改变那种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

  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机关缺乏统筹,千线穿一针,势必干扰日常工作、造成基层忙乱。现在,一些单位“五多”现象严重,与机关政出多门、协调不够有很大关系。抓机关,必须抓统筹,管住一些机关“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关闸合流,循序渐进,不提过急的要求,不下过高的指标,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协调推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项工作。

  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基层建设和风气。上面官僚主义,下面就会报喜藏忧;上面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面奢侈浪费,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面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就会增加基层矛盾、影响官兵关系。严格抓机关,要从自身建设入手,把机关作风和形象搞端正,增强抓工作的说服力感召力。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部干部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