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度空军历史与发展战略:已建航空航天大队

李有观

2015年06月20日04:2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解读印度空军历史与发展战略:已建航空航天大队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国防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网站发表了巴基斯坦空军准将齐亚 乌尔 哈奎 沙姆西的一篇文章,简要介绍了印度空军的历史以及发展计划。

  前言

  如今,空中力量在改变战争的本质中无疑占据主导地位。因此任何希望增强其影响力的国家,都应该拥有一支强大和可靠的空军。渴望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印度,于2000年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设想到2020年使印度被认可加入发达国家行列。为此,印度空军确定了其2020年发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印度空军打算将其现役作战飞机中队数量从目前的39.5个增加到50至55个,希望获得更先进的战斗机、尖端的防御系统和智能远程武器,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改进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结构,同时对防空和通信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满足其战略需要;此外还制定了太空计划。印度空军计划到2020年完成这些目标。

  印度空军历史简介

  印度皇家空军(简称RIAF)于1932年10月8日成立,受英国人控制,其主要职责是进行空中作战以及保卫印度领空。1933年4月1日,印度皇家空军刚刚组建的第1飞行中队驾驶“马鹿”飞机进行了首次飞行。1942年印度皇家空军进驻缅甸,配合英国皇家空军对日本作战。1947年8月巴基斯坦和印度分治,印度宣布独立,随后印度皇家空军更名为印度空军。在1947年发生的第一次印巴战争期间,印度空军担负紧急空运任务。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期间,印度空军主要担负空运和数护任务。1965年8月爆发第二次印巴战争,印度空军主要执行支援地面作战任务。1971年11至12月,印度空军参加第三次印巴战争的空中作战。战后,进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80年代进行全面换装,从苏联、英国、法国等国大量购进米格—29,“美洲虎”、“幻影”2000等先进战斗机,淘汰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改善空军力量结构。90年代以来,印度空军突出“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建军思想,引进苏—30MK、C—300等先进飞机和防空武器,对现役作战飞机进行现代化改造,自行研制作战飞机和各种导弹,提高了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

  如今的印度空军

  目前,印度空军是全世界规模第四大空军。印度的国防开支位于世界上前十位的国家之中,是国防硬件第三大进口国。印度的军费开支大约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上,其军事预算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将增长7%。印度空军正专注于采购远程、具有巨大杀伤力和精确制导弹药以及侦察、监视和目标捕获系统。 在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开始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由于老式飞机退役,在此期间印度空军的规模有所减小。印度空军在20世纪60年代经批准计划建立64个作战飞机中队,其中包括10个运输机中队和一个重型轰炸机中队。后来,计划建立的作战飞机中队的数量减少到45个,但是实际上印度空军只建成了39.5个作战飞机中队,而且作战飞机中队的数量目前还在减少。然而,印度空军仍然拥有800多架作战飞机以及平衡的进攻和防御能力,具有实施全方位空中作战任务的潜力。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由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公司研制)具有执行多任务能力,是印度空军目前的主力战斗机机型。印度空军计划采购共计272架苏-30MKI战斗机,其中的159架已经于2011年6月开始服役。不过,印度空军的专用空中优势战斗机是米格-29战斗机(由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研制),目前大约69架米格-29战斗机正在升级到米格-29UPG标准。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幻影-2000”战斗机,是印度空军的主要多用途战斗机,其中的51架正在服役。印度空军老式的米格-21战斗机有近200架,其中的121架已经进行现代化升级,有可能继续服役到2017年,其余的老式米格-21战斗机在2013年之前被逐步淘汰。印度空军的对地面攻击与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战机主要是由英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美洲虎”战斗机与俄罗斯研制的米格-27战斗机。印度空军目前拥有139架“美洲虎”战斗机和超过100架米格-27战斗机。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