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国家贱卖苏式武器,5万美元一辆T—72

尤烈

2015年06月20日21: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东欧国家贱卖苏式武器,5万美元一辆T—72

翻新后待出售的T—72坦克

  东欧国家贱卖苏式武器,5万美元一辆T—72

  中国军网北京6月20日电(尤烈)“想买坦克吗?你真的不需要很有钱!不用500万,也不用50万,今天特价啦,5万你就开回家!绝非模型机,更不是老古董,标准主战版,完全现役的,30年享誉世界……”这可不是什么电视直销里的大忽悠,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军事发烧友“有福”了,只要花点小钱、有点耐性,T—72一样可以买得到。

  近年来,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等东欧国家在加入北约后,逐步用北约制式武器替换以前装备的苏式武器,包括T—72坦克在内的大批苏式坦克、装甲车、步战车、直升机、战斗机、自行火炮、防空导弹发射车等重型装备被私下里贱卖,曾经单价几十万、上百万美元的武器,现在只卖几万美元。“只要你找对了人,这些东西都可以用低得惊人的价格拿到手,”一家位于布拉格的名为“迫击炮投资”的军用车辆与装备贸易公司工作人员说,“而且,部分官方文件上注明‘已报废’的武器装备最终也会流入黑市上进行买卖。”

  于是,在东欧你能买到成系列的苏式坦克和装甲车辆——从早期的T—55和T—64,直到更先进的T—72和T—80……许多坦克都在东欧国家军队里服役了近40年,被私下里交易之前大多又在露天摆放了很长时间,日晒雨淋之下油漆斑驳,部件老化。出售给私人收藏家之前,有关公司会对这些坦克的液压、电气、刹车、转向等系统进行全面的翻新修理,发动机要重新调校,外表也要按照现役坦克的涂装重新刷油漆。一句话,除了不能开炮之外,它们会和现役装备一模一样。

  另外,一些公司还提供个性化的改装服务。它们把很多旧坦克上的零部件拆下来,照着客户的要求攒出一辆新的来,或者换装马力更为强劲的新式发动机,甚至重新打造一个外壳罩上去,让它看起来更具个性。前不久,就有一辆T—34中型坦克被改装成二战时纳粹德国“虎”式坦克的模样,结果把一些老头儿老太太吓了一跳,以为纳粹又来了。

  这得花多少钱才能买辆T—72?美国媒体披露了行情:如果一个美国人想从捷克买一辆T—72的话,他只需要掏5万美元就可以。当然啦,这是“不包邮”的价钱。要想在家里坐等T—72送上门,他还需要另外支付2万美元左右的运费:运到美国东海岸要价1.5万美元,运到美国中南部墨西哥湾畔的休斯敦要价2万美元,运到美国西海岸要价2.5万美元。

  整桩买卖耗时不短。据报道,客户看好货,支付30%的定金后,“迫击炮投资”公司即向捷克官方申请准许出口授权,全部批准下来大约需要两个月。T—72的翻新工作随即展开,至少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再加上运输环节,最快也得半年。

  这期间,客户还需要自行办理所在国家的进口手续。在美国,他需要向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申办“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进口许可证”,还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办“国际进口许可证”,总之是需要盖一溜儿公章的。

  美国媒体还“贴心地”提醒有意购买苏式老坦克的主顾:别着急,在把T—72“迎娶”回家之前,下面几件事一定要想清楚、办利索——

  其一,千万别忘了向相关公司要一份英文说明书,否则届时拿着一厚本俄文或捷克文的资料,就只有傻眼的份儿了。

  其二,私人买来的T—72,高射机枪枪管和主炮炮管会被做些气焊处理,也就是切割一些口子、打一些洞,否则是不允许出口的。

  其三,客户得自己把坦克上沾的泥巴、灰尘清理干净,不然美国农业部会来找麻烦,谁知道那些履带上的老泥里藏着什么不利于北美大陆的细菌、微生物或是植物种子?

  其四,美国政府不像英国政府那么好说话,它是不会让你把坦克开到大街上去的,所以你得提前预备一块试车场,反正你家的草坪是要彻底报废了。

  还有就是,T—72的12缸发动机可是个“油老虎”,跑一英里(合1609米)就要烧掉2加仑柴油,好好掂量掂量自己的钱包,别整出“买得起马,配不起鞍”的笑话来。

  说一千道一万,想当个军事发烧友,还真是特么不容易!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