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的梦与痛

李剑 等

2015年06月26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罗斯海军的梦与痛

  从多番征战终获波罗的海和黑海出海口,到兵败克里米亚和对马海峡,从苏联海军的空前强大,到俄罗斯海军的重新起航——

  俄罗斯海军的梦与痛

  ■李 剑 董倢礽 马建光

  历史上,俄罗斯原本只是一个不靠海的内陆国家。为了夺取出海口,俄向周边发动了一场又一场扩张战争,直至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东抵太平洋、西至波罗的海、南达黑海、北抱北冰洋,拥有十几个边缘海、4万多公里海岸线的陆海大国。纵观历史,“建设海军、向海发展”一直是俄罗斯帝国不断拓展的座右铭。

  向西向南——

  几经挫折的“温水海洋梦”

  13至15世纪,蒙古人的统治切断了俄罗斯与西欧的往来,使它错过了欧洲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商业革命,从而在各方面落后于西方。1480年莫斯科大公国刚成形时,俄罗斯还是一个与海洋没有联系的内陆小国。200年间俄罗斯几经努力,除北冰洋外仍然没有任何出海口,一年有四分之三时间要经受冰封之苦。“走向暖洋”因此成为世代俄国帝王的梦想,第一个称“沙皇”的伊凡四世就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波罗的海的每滴海水都贵似黄金。”1682年,彼得大帝上台,这位颇具雄才大略的帝王在微服遍访欧洲后,认为“俄国需要的是水域”,要不惜一切代价打通与外界联系的出海口,方可富国强兵,赶超西方。他选择向南、向西扩张,希望通过打开黑海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来改变俄罗斯的国运。然而在与土耳其和瑞典的较量中,俄罗斯屡次被拥有海军优势的对手击败,彼得大帝因此感慨:“任何君王,如果只有陆军,他就只有一只手,加上海军,他才双臂齐全。”

  1695年,彼得大帝亲手创建俄罗斯海军。为了打造一支一流的舰队,他化名以一名下士的身份赴荷兰、英国、普鲁士等国学习造船、航海、数学等。彼得大帝的亲力亲为和远见卓识大大推动了俄罗斯海军的发展。1700年起,俄罗斯同当时的北欧霸主瑞典展开了长达21年的“北方战争”。1721年,瑞典向俄罗斯屈服,双方签订《尼斯塔德和约》,瑞典让出了其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俄罗斯向西大大推进,控制了东波罗的海,赢得了第一个出海口。

  随着彼得大帝的去世,俄罗斯海军经历了约50年的沉寂和衰败,打通南方出海口的任务留给了叶卡捷琳娜二世。作为一个狂热的扩张主义者,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名言是:“假如我能活到200岁,欧洲全部就会落到俄罗斯统治之下。”为了获取南部出海口,俄罗斯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进行了一系列战争。1770年俄海军在切什梅湾夜战中以微弱代价大胜土耳其海军,奠定了俄海军在黑海的优势。1771年,俄军攻占克里米亚半岛,封锁了达达尼尔海峡。1783年俄罗斯兵不血刃吞并克里米亚,并在塞瓦斯托波尔建立基地。1785年,俄黑海舰队正式成立。1788年,以“俄国海军军魂”著称的名将乌沙科夫在费多尼西岛附近指挥俄军分舰队击败5倍于己的土军,随后乌沙科夫率黑海舰队在1790年的刻赤海战、坚德拉海战中再次击败土耳其海军,并最终在1791年的卡利阿克里雅海角战役中彻底消灭了土耳其舰队,把俄罗斯在黑海的扩张推向极致。至此,俄罗斯终于打通了彼得大帝梦寐以求的黑海出海口。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