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创新思维 不断推动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

2016年03月31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21日,安徽省濉溪县新入队民兵在双堆集革命烈士陵园宣誓。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该县人武部分批组织新入队民兵到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激励他们铁心跟党走。陈龙万/摄

  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实现强军目标的历史责任与担当。然而,处在改革发展中的民兵却面临着组织“虚拟化”“真空化”“边缘化”等现实问题。如何破解建设瓶颈、摆脱传统路径、走出现实困境?安徽省军区坚持问题导向寻对策、以创新思维求突破,不断推动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发展,凝聚改革强军的磅礴动力。

  ■基层组织松散 ■基本功能萎缩 ■地位作用弱化

  阵地守不住,累死不打粮

  2014年,皖北某大型国有企业计划撤销设立多年的民兵组织,随后又有6家企业以精简机构和人员为名,申请撤销武装部。这一现象引起了当地军事机关的高度关注。

  安徽省军区专门对此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在全省114个省级以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等“三区”及118所高等院校中,设立武装部的分别占49.1%和38.1%;全省建立地方党组织、生产经营稳定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7000余家,设立民兵组织的仅116家。

  民兵组织依据国防法设置,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力量。然而,他们在调研中深刻感到: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和利益格局调整,民兵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制度落实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日益凸显,有的民兵组织松散、功能萎缩、地位弱化等现象令人堪忧。

  省军区领导分析认为,民兵组织虚化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各级阵地意识弱化,导致对民兵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摆位不准。

  比如,长期和平环境下,个别单位领导认为现在不打仗,抓民兵建设费钱费力;有的专武干部认为组织民兵训练人员难集中,编建民兵组织吃力不讨好;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认为民兵组织是负担和包袱。

  机关研究感到,地方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扎实、制度完善、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相比之下,民兵党组织没有充分发挥出功能,甚至一些基层武装部、民兵连部等基本场所得不到保障,致使民兵组织阵地丢失。

  尽管前些年该省军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兵一体化连队党组织建设意见》等文件,但“旧船票”难以登上“新客船”。一些基层同志反映,按照民兵管理规定,基干民兵外出必须执行请销假、定期汇报思想等,但这些制度往往停留在纸上、流于形式。民兵党员外出务工,平时见不到人,基层组织管理难落实。

  受市场经济影响,近年来该省基干民兵外出呈现“大流量、多流向、常流动”特点。每年整组结束后,城乡基干民兵纷纷外出,每逢人武部开展教育、组织训练等活动,多数人以“路途远、丢岗位、扣工资、家有事”等理由请假,导致“编非所训、训非所编”顽疾难除。

  选配民兵干部同样矛盾重重:有的单位领导怕承担责任、影响工作,不愿意干;有的人想干,但不是党员,进不了基层党委、支部任职,难以发挥作用。比如,合肥市基干民兵分队干部近千人,其中党员占69.7%,进“两委”的只占96.3%。这种现象在该省其他市县同样存在。

  民兵分队编组点多面广,也带来新情况新问题。合肥警备区政治部主任高峰介绍说,所属蜀山区民兵应急连分布在45个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平时民兵高度分散,共事缺基础、交流缺感情、遇事难沟通,民兵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难以有效落实。

  “抓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必须紧跟时代走,瞄准战场干,否则,阵地守不住,累死不打粮。”省军区领导感慨地说。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