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衔?名字?尊严?在这训练只有一个代号“猎人”

2016年09月28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经过一百余天锻钢淬火,来自空军各部的46名队员在鄂北某训练基地结业,并获得空军“猎人”称号,其中13名优秀队员获得“猎人”荣誉勋章。作为空降兵的“猎人”,不仅要有天上能飞、地面能打、水中能潜的作战技能,而且必须精通远程奔袭、敌后侦察、渗透破坏等特种作战技巧。通过一次次极其残酷的摔打磨练,所有结业队员们均能熟练掌握5种以上滑降动作;熟练掌握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等基本救护手法;均会使用制式或简易爆破器材对爆破目标进行爆破;在半小时内完成1000米武装泅渡,2小时内完成徒手蛙泳;掌握各种条件下入水与出水、下潜的方法……

直升机滑降。

荣誉高于尊严

“在这里,你们没有军衔,没有名字,更没有尊严,你们只有一个代号———‘猎人’。这里没有同情和眼泪,只有汗水与鲜血……”刚到集训队第一天,教员的“欢迎辞”,就令大家打了个冷颤,队员也有了新名字——“猎人”××号。

在集训队附近的一块空地,教员让队员们每人挖了一个小坑。完成后,教员冷笑道:“菜鸟们,看到了吧,这就是你们的‘墓地’。谁想退出,就自己把号码牌插在上面!”

仿照国外“猎人”学校的模式,集训队特地也养了一条小狗,编为“猎人61”号,这意味着队员们的地位跟狗一样。但在实际生活中,队员们的地位往往还比不上小狗:大家不仅要轮流照顾狗的吃喝拉撒睡,每次出操也绝不能跑在它后面,否则就要受罚。吃饭时,要先把小狗的食物打好,队员们才能打饭,而且还要跟它一样趴在地上进餐。

在一次内务检查中,教导员姜海发现了角落的面包袋,随即教员们对队员的宿舍进行“翻箱倒柜”,藏着的零食全被搜了出来。原本想着会有一场暴风雨般的体罚,没想到,教导员姜海却和颜悦色地对队员们说:“你们训练很辛苦,偷吃点可以理解,现在拿上碗筷,准备加餐。”

就在大家列队在饭堂前,幻想着能饱餐一顿时,却发现两名教员将晚餐的馒头和饭菜倒在地上,用靴子踩烂。教导员姜海脸色一沉,命令队员们将地上的东西全部吃掉。

看着落在地上的馒头,队员们个个面露难色。“只要卸下号码牌,马上就能去饭堂吃面条!”教员吼道。

最终,队员们把混着泥水的馒头跟饭菜全部咽下,吃完,教员们才离开。从此,除了队里提供的食物,没有一个队员再敢偷吃。

面对超出想象的身体和心理上的考验,有的队员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代表的是各自单位的形象,看到门口升起的连旗,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集训队内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不怕上刀山下火海、就怕进“猎人”墓地。因为一旦承认失败,就需要把自己的“代号牌”插入墓地,降下连旗,离开营地———对于有着上甘岭英雄血脉的他们来说,这比死还难受。

“我宁愿倒在阵地,而不是走进墓地。”某团唯一一名参加集训的“95后”战士马坤曾说:“每次夜间站岗,我就会不由自主看看营地门口,自己带来的那面旗。旗子怎么带过来,我就要怎么把它带回去。”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