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2】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回望来时路,枪林弹雨谱写英雄史诗

展览开幕以来,天天观众如潮。展墙上,一张张英雄纪念碑、无名烈士墓的老照片熠熠生辉;相框里,一位位留下姓名和没能留下姓名的烈士在无声诉说……感天动地的英烈故事猛烈撞击着人们的内心。红军烈士那坚毅神情,那铁骨柔肠,那壮怀激烈,仿佛从岁月深处浮现,超越时空,栩栩如生地重现在人们面前。

长征每走一公里,就有三四名红军牺牲;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平均每4人中,只有一个人能够到达陕甘根据地。而在条件最为恶劣的草地行军中,平均每公里牺牲的红军将士达到近100人;在最为惨烈的湘江一战中,5万多红军的鲜血染红了江水,染红了岸边一座座山头……数不清的红军倒在枪林弹雨里,倒在漫漫征途上。

长征经过的万水千山,许多地方成了革命遗址;参加长征的年轻生命,许多笑容成了遗容。鸟兽绝迹的皑皑大雪山,沼泽遍布的茫茫水草地……在这条荆棘载途的信仰之路上,究竟有多少年轻生命安息在了泥土中?有多少红军烈士长眠在了草地上?没有人能说得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在一册长征回忆录里,有着这样的描述:“不用路标,顺着战友的遗体就能找到前进的路线。”

数字是模糊的,但长征路上的浴血拼搏却成为举世震惊的人间奇迹;数字是冰冷的,但红军将士的一腔热血却始终在我们心中燃烧沸腾。强敌追堵、天险隔阻、战天斗地、栉风沐雨,红军长征险难重重。没有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牺牲局部、以应全局的精神,就无法突破险阻、冲出重围。

为掩护主力部队过湘江,红十八团与敌三个师展开激战,直至弹尽粮绝,大部分官兵壮烈牺牲;为探明前进道路,红六团率先进入草地,由于情况不明、粮秣不济,途遇藏族反动骑兵,部队几近覆没;为挑出可食用的野菜,有的红军官兵自告奋勇“尝百草”,不少人因此而中毒牺牲……

伏契克说过:“为了争取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石质的雕像。”湘江战役,红五团政委易荡平身负重伤,宁死不当俘虏的他要求警卫员朝自己开枪。警卫员下不了手,他一把夺过枪对准自己扣动了扳机。长征路上,前方是闯关夺隘的激烈战场,身后是千军万马的滚滚铁流,天上还有敌机侦察轰炸,但敌人为什么就是挡不住“红色的激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许多像易荡平一样的红军将士,不论形势多么险恶,都不畏牺牲、越战越勇,冲锋在前、九死不悔。

对强敌不畏惧,临死神不屈服,哪怕寡不敌众,哪怕九死一生,也要浴血鏖战、前仆后继,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志的遗体,披荆斩棘,继续前进!这就是可敬可爱的红军战士!这就是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