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3】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展望新长征,强军路上传承先烈遗志

每一种牺牲都需要铭记,每一名英雄都值得仰望。青山有幸,在每块白色的墓碑下都长存着一段英勇顽强、浴血奋斗的火红青春;大道通天,在每段金色的铭文中都书写着红军烈士豪情万丈、彪炳千秋的精神史诗。

习主席强调,“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永远在路上。从红军长征为起点瞭望,80年来,人民军队经历了无数次严峻考验,为何每次都能以弱胜强、以劣胜优,不断发展壮大?为何革命道路能越走越宽广?因为红军长征的精神火炬点燃了前进动力,因为无数烈士的血肉之躯铺就了光辉道路。

战争时期,马革裹尸寻常见;和平年代,为国捐躯更可贵。新的长征路上,人们记住了这些牺牲官兵的英名——

张超,一名普通的飞行员,他的人生轨迹和中国的航母梦想交汇在了一起。从2014年加入舰载机飞行员队伍以来,他的每一次起飞都是中国航母发展建设“长征”中的一小步。今年4月27日,他牺牲在飞向航母的最后时刻,就像长征中无数牺牲的烈士一样,他用自己的生命做路灯,照亮了舰载航空兵着舰的航向。

申亮亮、李磊、杨树朋,三名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士兵,年轻的肩膀担起的是大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在维和战场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我们这支军队迈向世界一流军队“新长征”中的坚实脚步。他们的生命之火熄灭在异域他乡,精神之光却在人民军队那璀璨的星河中永远闪耀。

胜利是需要用牺牲书写的。一支敢于牺牲的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张楠、刘景泰……一个个年轻而稚嫩的身影背后,有着和人民军队的先辈们一脉相承的忠诚和英勇,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照亮着中国军队的璀璨未来。

从今天向未来瞭望,改革强军这条康庄大道,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辉煌征程已经开启。但是,在这场同样决定前途命运的“长征”中,仍然存在种种“封锁线”,依然需要强渡“大渡河”、突破“腊子口”、征服“雪山草地”。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改革强军的征程,也许不需要我们献出生命,但依然需要“刀口向己”的自我牺牲;也许不需要“断肠自尽”的悲壮,但依然需要“壮士断腕”的血性勇气。

一部长征的历史,是一部用生命写就的壮歌;一条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是一条浸透着热血的红飘带。我们坚信,经历过血与火考验的人民军队,必将在新的长征路上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沐浴在璀璨星光里的红军传人,必将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不断奋勇前进!(严珊、欧阳浩)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