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8】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谢益先:救命粮送给百姓

插画《一袋干粮》 作者:柴山林

红军准备过草地,每个战士身上都有一个干粮袋。部队多,粮食少,每人只分到三四斤麦子。谢益先和所有红军战士一样,把麦子看成宝贝,还在小布袋上绣上自己的名字。在一次行军途中,谢益先遇到了迷失在草地里的母子三人。

此后,细心的同志发现,谢益先有了不寻常的变化:只要部队停下开始吃干粮,谢益先就躲在一边。红军干部问他是不是没有干粮了,他说自己已经吃饱了。但是,渐渐地,谢益先越来越虚弱,连走路都开始摇晃。终于,他还是没能挺住,一头栽倒在地,再也没能站起来。

很快就要走出草地了,红军官兵再一次见到了那名妇女。“同志,姓谢的同志在吗?”她说着拿出一个绣着“谢”字的粮袋。战友们这才知道,谢益先早就断粮,他把生的机会留给了这名妇女和她的孩子们。得知谢益先已经因为饥饿牺牲时,那位母亲一下子跌坐在地上,直到部队走远了,红军官兵还能听得见她撕心裂肺的哭声。(于 潇、武元晋)

图片均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提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