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6】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陈树湘:宁断肠不断脊梁

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 作者:白展望

1934年11月,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受领红军长征途中最危险的“断后”重任。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率官兵死守阵地,与数十倍于己之敌鏖战4天4夜,直到中央红军主力突围渡过湘江。

然而,此时的红三十四师却已被国民党军阻隔在湘江以东。部队在向湘南突围中,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的他躺在担架上指示战士向道县四马桥方向退却。当突围至四马桥坪塘村时,陈树湘带领几名战士占据有利地形阻击追敌,掩护其他官兵撤退,直至子弹耗尽,陈树湘不幸被俘。

得意忘形的敌人抬着被俘的陈树湘,欣喜若狂地前往长沙请功。就在途中,躺在担架上的陈树湘乘敌不备,强忍剧痛用手撕开自己腹部的伤口,绞断肠子英勇就义。

陈树湘牺牲后,他的头颅被敌人残忍地割下来送到了长沙,挂在城门示众。头颅正对着一条小街,街上一间破烂不堪的小屋里,躺着他多病的母亲。陈树湘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与母亲的最后相聚。(郑 炜、田鸿儒)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